│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又再促使民進黨茁壯

 高雄舉辦的國際電影節規劃放映的影片中,包含新疆獨立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然而,受到中個威脅。

 這是中國第二波的惡霸行為,第一波早已發動,因為高雄市長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得罪中國,造成中國客大量退掉高雄的房間,中國揚言,若是再放映熱比婭的紀錄片,他們將再進一步的抵制。

 高雄觀光業要求市長陳菊不要放映熱比婭的紀錄片,若是應觀光業的要求,陳菊很難對高雄市民交代,所以,想出折衷的辦法,熱比婭的紀錄片提早到九月二十二、二十三日放映;可是,中國還是不放過,強力主張不得放映「愛的十個條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陳菊不可能聽命於中國。

 妙的是馬政府一直強調「一中各表」,而且認定大陸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高雄市放映新疆的紀錄片是「中華民國」的國內事,不容他人干預。可是,馬政府就是不敢講一句公道話,只知道討好惡霸中國,拋棄「中華民國」,反而是高雄市長陳菊在捍衛「中華民國」。

 由於中國的打壓,使原來很少人知道的「愛的十個條件」一下子爆紅,索票的人電話打不進去,罵聲連連,工作人員電話接到手軟。由於索票的人太多,不得不更換場地,不過,還是爆滿。昨(二十二)日放映時,爭取人權及自由的人到現場抗議電影節不放映「愛的十個條件」。

 若是中國不干預台灣的事,很少人知道熱比婭這一號人物,會看「愛的十個條件」的人也非常非常少,紀錄片演完了還是「船過水無痕」。就是因為中國的打壓,大家才會爭著看這一部紀錄片。民進黨規劃在全國各地放映,到時還是會場場爆滿。中國政府與中國國民黨一樣,不懂得從歷史吸取教訓。

 戒嚴時期,一本厚厚的周刊才賣二十元,薄薄的黨外雜誌卻賣六十六元,還被搶購一空。當時警總會去搶黨外雜誌,被搶的部分也要列入成本,所以賣得很貴,也就是「被搶」部分的成本由讀者分攤,不過,讀者很樂意。報禁開放之後,言論的尺度不受約束,黨外雜誌反而沒有生存的空間。黨外雜誌所以會興盛,是因為中國國民黨的打壓。

 黨外時代,只要黨外人士舉辦演講會,必定場場爆滿,還出現民眾騎摩托車到百公里外聽演講。演講會掌聲不斷,會罵中國國民黨的就是名嘴。政治民主化之後,再高明的名嘴也吸引不到群眾,民進黨在選舉時的演講會,還落魄到靠公職人員動員才有聽眾。黨外時代的演講會所以會轟動,是因為中國國民黨的打壓。

 從黨外時代到民進黨,綠營都是靠被迫害的悲情來成長,可是,政治民主化之後,已經不再出現迫害事件,綠營發展的空間受到限制。直到中國肺炎(SARS)流行期間,台灣受到中國的壓迫,中國官員還露出醜惡的面孔,所以,二○○四年的總統大選興起強烈的台灣意識。後來,中國不敢介入台灣的選舉,以免幫民進黨助選,台灣意識又逐漸滑落,民進黨出現危機。

 最近,中國的打壓使台灣人忿忿不平,表面上好像民進黨受到委屈,事實上,它是民進黨的轉機,台灣意識會因為中國的打壓而成長。中國國民黨以為有中國當它的後盾而沾沾自喜,他們不知道中國的打壓是民進黨之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