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打手、戲子、王祿子仙

 扁案、嗆馬、高鐵、熱比婭紀錄片等一連串話題,讓談話性電視節目及名嘴發了一筆小財。奇妙的是各電視台的立場壁壘分明,嗆馬的不打扁,打扁的不嗆馬。事實上,馬總統與陳前總統都不是上帝,也不是魔鬼,他們各有缺點,但也有優點,然而,談話性電視節目只看到一面,另一面則刻意隱藏起來。

 正常國家走極端的人少之又少,電視節目必須講究公信力,可是,台灣的談話性電視節目完全失去公正性。在正常的環境下,這種節目應該不會受歡迎,可怪在台灣卻有不小的收視率,台灣的確不正常,走兩個極端者已不是少數人。

 有的談話性電視節目從開始就有鮮明的政治立場,他們的表現並不像媒體,倒像政黨的宣傳機構,完全缺乏公信力,色彩鮮明的民眾就是它的基本觀眾。也有節目剛開始時並沒有既定立場,在無意中吸收了某些政治色彩的觀眾,造成它非靠上該色彩不可。

 沒有既定立場,但跟隨觀眾而轉變成立場極端的電視節目算是相當奇特的現象,有人以一個小故事來形容該節目主持人的特性:其內容是一位小姐掉到水中,有一個人下水救美,可是,救美英雄上岸後卻問人「誰把我推下去?」,意指該節目是被觀眾推到特定的政治立場,它不是主持人原來的本意。

 特定色彩的電視節目完全拋棄公正立場,名嘴扮演特定政治立場的打手。這些打手只靠同色彩的觀眾吃飯,對社會並沒有影響力,不只敵對色彩的觀眾不會收看其節目,連中性民眾都不會接受,不過,它會有不錯的收視率,因為有同色彩的民眾支持。

 台灣也出現不少名嘴改變立場,由藍轉綠或由綠轉藍。這些人是因某些因素而改變政治立場,最常見的是因為政治利益發生衝突而改變政治立場,但也有例外,有的人改變角色只為了通告費,他們的目標只是賺錢,將談話性節目當作一場戲,自己扮演戲子的角色,哪一個電視台可以給優厚的通告費,他就配合該節目的演出。演曹操就像曹操,演劉備就像劉備,然而,戲子還是戲子,不會變成曹操,也不會變成劉備。

 國內也出現政治色彩比較沒有那麼濃厚的談話性電視節目,可是,出現了「王祿子仙」。以前鄉下常出現賣藥集團,因為他們兼表演節目,所以吸引不少民眾。那些賣藥集團未必具有醫藥常識,但他們能言善道,讓聽眾覺得自己有病,而且很樂意掏出錢來買藥,在他們心目中那些賣藥集團是專家,一般人稱那些賣藥者為「王祿子仙」。

 「王祿子仙」會誤導民眾的常識,例如林芳郁接台北榮總院長是有特殊原因,醫界都很清楚其道理,可是,談話性電視節目的「王祿子仙」卻說執政黨為了討好綠營,所以,破格用了林芳郁,事實上,若真的是為了討好綠營,就算安排一百個部會首長,也輪不到林芳郁。

 「王祿子仙」也曾說剛畢業的醫師到大醫院上班是為了建立顧客群,這些名嘴竟然不清楚醫學院剛畢業的醫師就算通過國考也沒有能力看病,他們需要到大醫院找「師傅」以「師徒制」的方式訓練看病的能力。

 打手與戲子的嘴臉有時會惹人厭,但是,他們已失去公信力,所以,對社會影響不大。反而「王祿子仙」有能力誤導民眾的觀點,容易重創社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