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健保能防弊就是好制度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健保費率最快明年初調漲,將從現行的4.55%調漲至5%,此舉引來立委的批判。立委認定,衛生署應該優先追討地方政府積欠的健保費以及補平長年來的藥價黑洞,再來考慮調漲健保費。

 執政黨所以會訂在明年初以後才調漲健保費,當然是為了避免衝擊年底縣市長的選情。前一陣子,行政院長吳敦義還表示不調漲保費,現在已經改變立場,他表示健保制度若撐不住,就要調。

 歐美保險的風氣很盛,台灣人只對可以回收的壽險有興趣,對意外險則興趣缺缺。事實上,台灣人是將壽險當作儲蓄來看待,不是保險。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台灣人只思考「得」,不會想到「失」,不像歐美國家的人想到「得」,也會思考「失」。

 會想到「失」,就會投保,台灣人則喜歡賭博。保險與賭博的區別是:前者當發生不幸時可以獲得補救,後者則是幸運時獲得一筆財富。

 台灣人缺乏保險觀念,實施全民健保當然困難重重。有保險概念的人,認定繳了保費不必看病是幸運,常看病才是倒楣,就像外出旅遊保了意外險,沒有人會期待獲得保險理賠。就是台灣人缺乏保險概念,不能體會保險精神,有人繳了保費還想回收,造成醫療浪費是必然的。

 醫師屬高所得的職業,實施全民建保之後其所得是有所萎縮,又不能漏稅,然而,醫師這一行還是一樣屬高所得的職業,只是多數人的習性只能接受收入增加,不能面對收入減少,即使還是屬高所得,有些人因而出現弊端,增加健保局的負擔。

 醫師與病人都可能出現弊端,使健保局的收支不能平衡,調漲健保費又會受到國會議員的抵制,健保局只好在醫療單位動腦筋,最近連包裹給付都想出來,目標只是將不足的經費推給醫療單位分攤,這種手法一再重複出現,醫療單位當然反彈。

 全民健保已經演變成不守規矩的病人與醫師違法,卻讓守規矩的人來承擔惡果。健保制度首重防弊,然而,過度著重防弊又會抑制行政效率,所以,能做的是讓出現弊端的範圍縮小,其中的一個方法是保重病與慢性病,不保一般疾病,如此就可以縮小出現弊端的範圍。一般人付不起的是慢性病與重病,一般疾病沒有困擾。另一個方法就是保醫不保藥,藥品是重要的浪費項目,若由病人自理可以減少很多浪費。

 保慢性病與重病,不保一般疾病,以及保醫不保藥,都可以降低醫療浪費,但實施有困難。全民健保已實施一段時間,改變現行制度一般民眾不會接受。顯然的,衛生署能推動的只是在現行制度下如何減少浪費。而最嚴重的浪費除了出現弊端外,重複檢查與重複處方也是重要浪費的項目。

 健保卡由紙卡變成IC卡的目的就是要杜絕重複檢查與重複處方的弊端,可是,要實施前有人抗議如此會妨礙病人的隱私權而作罷,紙卡換成IC卡卻沒有將醫療紀錄存在IC卡,又形成另一次浪費。這也很奇怪,病人的病歷與醫療記錄醫師瞭解得越清楚越好,怎麼會有妨礙隱私權的問題?

 IC卡不登錄醫療記錄,是保護了重複檢查與重複處方的秘密,事實上就是保護弊端。若依照規劃時的原意,IC卡登錄醫療記錄,可避免重複檢查與重複處方,可減少浪費,對虧損的健保不無小補,醫師充分瞭解病人的醫療記錄,更可提升醫療品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