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防災、救災、復建

 八八水災重創執政黨,新內閣有若驚弓之鳥,芭瑪颱風還在千里之外就積極準備救災。在停止上班上課方面,閣揆表示,寧可錯放一天假,也不要出現意外,只是宜蘭縣停班、停課的宣布反反覆覆,讓民眾感到困擾。部分地區出現不小的災情,救災團隊也不容易發揮功能,多數地區的救災準備並沒有機會發揮功效,倒像一場演習。

 每次重大災害的復建都會有弊端的傳聞,這是台灣的特色,平時有完整的會計制度都會出現弊端,災後的復建為了救急,難免會有便宜行事的機會,更容易出現弊端。八八水災的復建目前正進行中,弊端極容易發生,監察院應該發揮最大的功能防弊,只是監察院的重點不在防弊,他們有興趣的是追殺舊政府的官員。

 司法單位首重證據,若無合法的證據,就算依常理判斷應該違法,也不能定其罪,況且到三審定讞時,事情已經過了很久,所以,司法單位做的是事後的追究,不能做事前的防範。監察單位不必充分的證據,而是以投票的方式來決定對當事人的處置,所以,很快可以定案。除了彈劾以外,監察單位還可以用糾正、糾舉來導正行政單位的錯誤,因此,監察權最大的功能在於防弊,可惜監察院沒有將精神放在八八水災的復建。

 救災方面起步太慢會失去救災的先機,起步太早又會浪費太多社會資源。像這一次芭瑪颱風來襲的救災,執政團隊起步很早,有備無患的心態是對的,但浪費不少資源。標準的做法是要抓對時機,將資源花在真正需要的刀口上。要發揮救災的效率又不浪費資源,就要做到救災的動作神速,要做到這個水準,只有發佈緊急命令,只是馬總統一直抗拒發佈緊急命令,不願意扛下救災的責任。

 救災是不得已的措施,但防災卻是應該做的事,幾十年來有太多人呼籲要防災,但沒有績效,政府及人民都沒有將這一件事放在心上。有人警告超抽地下水,會使地層下陷,可是,已出現災害的地區地下水還是照抽。濫耕濫墾必定會受到大自然的反撲,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不過,到處都可以看到濫耕濫墾。最離譜的是國有山坡地竟然出租讓人開墾,這個國家是病了,而且還病得不輕。

 正常國家的人民會關心公共政策,可是,多數台灣人只留意自己的直接利益,不關心公共政策,只要與自己的直接利益無關,就算出現多大的弊端也不關心,因此,造成破壞大自然的事件頻頻在台灣發生,直到大自然反撲危害到自己,才會出現劇烈的反應。

 破壞大自然的事件與立委也有很大關係,為了選票,無論多離譜的事立委都會關說,甚至於對行政單位施壓,破壞大自然的事當然也不例外。維護少數人的利益可以獲得選票,其他多數人又不關心公共政策,不會對施壓的立委制裁,在這種環境下,不破壞大自然才奇怪。

 若將立委的選舉制度改為政黨比例代表制或許可以導正立委的行為。目前的區域立委為了討好該區域的選民,什麼光怪陸離的事都可能發生,若選舉制度改為政黨比例代表制,選民只投政黨的票,沒有區域立委,如此代表政黨的立委才會關心全國性的事務,也不會為特定選民對行政單位施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