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先整修內部再擦亮招牌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的賄選案重創該黨,不嚴辦會影響該黨的形象,要辦的話又要面對派系的反撲,民進黨認定這是反攻的好機會。

 民進黨在全代會提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及「清廉、勤政、愛鄉土」的訴求,除了要在年底縣市長選舉大反攻外,並期待2012年能重新執政,不過,林義雄卻表示招牌並不是擦了就會亮,造成綠營民眾對林義雄相當不諒解。

 「聞過則喜」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被批評心裡當然不舒服,然而,有智慧的人會檢討對方所批評的是不是真話。抗拒真話是綠營非常嚴重的毛病,就是不准檢討自己的毛病,民進黨才會淪落到現在的地步。林義雄是有相當程度的光環,不容易被扣帽子,否則早就被扣上「由綠轉藍」的帽子,甚至於被抹紅。

 若是民進黨未曾執政,打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及「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或許相當管用,新開的店顧客會看招牌來決定是否光顧,開了一段時間的老店,顧客並不看招牌,而是看營業的內容與品質。

 民進黨未執政以前,算是一張白紙,而國民黨是一家老店,因長期執政造成腐化,一般民眾厭惡腐化的老店,將希望寄託在新店,所以民進黨打出的招牌民眾姑且相信。

 執政八年的民進黨遠比國民黨年輕,但也是老店,顧客會檢驗這些年來的營業內容與品質,已不關心招牌寫的是什麼,若是招牌所寫的與營業內容不能吻合,反而會引起顧客的反感。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某媒體做了認同國、民兩黨廉潔的民調,兩黨的比例是21%比47%,民進黨遠比國民黨廉潔,可是,2009年九月的民調卻翻轉,國、民兩黨的比例變成31%比21%,民進黨滑落二十六個百分點。

 民進黨一直認為自己廉潔,不過,藍、綠雙方的認同是有既定立場,對選戰沒有影響,選舉的關鍵還是在於對藍、綠沒有成見的中性選民。

 民進黨的「清廉」招牌在中性選民心目中已經破滅,並不是民進黨重提這個招牌就會改變民眾的想法。若是「招牌」就可以吸引民眾,那用「超越日本」或「超越瑞士」的招牌豈不是更為響亮。

 經濟不景氣及災害的衝擊,使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降到谷底,可是,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並沒有回升,這是民進黨的致命傷。

 政壇本來就像一座天平,一方下落另一方必定上升,不過,台灣政壇卻出現畸形現象,馬政府與民進黨一起下落。以前民進黨代表「正義之神」來討伐腐化政權,得到民眾的擁護。目前「正義」的形象已瓦解,可是,還是一樣要扮演「正義之神」,民進黨若不能恢復「正義」的形象就不應該扮演「正義之神」。

 民進黨該做的是如何恢復以前的形象,內部沒有整修只擦亮招牌沒有用。以前形象遠比中國國民黨好,所以,只靠政治意識就足以與該黨一搏,現在形象已破滅,只靠政治意識不可能與中國國民黨對抗。若沒有能力拋棄貪腐的形象,再好的選戰主軸也沒有勝選的機會。

 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或許有反攻的空間,一則國民黨的派系糾葛還未擺平,一則地方選舉首重候選人個人形象及人脈,比較不受政黨形象的影響。總統大選時政黨形象則佔很重要的地位,若沒有恢復形象,就算民進黨贏得縣市長選舉也未必就贏得總統大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