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民黨轉型的衝擊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賄聲賄影」,逼得黨中央開鍘取消兩名中常委的資格,只是事情並未平息。邱毅開了第一槍,辭去中常委,謝龍介跟進,賴素如又開了第三槍,林奕華也跟進。邱毅表示:「我為什麼要開第一槍,除了自焚以外,我希望能夠讓黨內有權有位的人,能夠就此堅定改革的決心」。

 馬系五位立委吳育昇、賴士葆、盧秀燕、孫大千、林德福呼籲黨中央「重選中常委,改造國民黨」。不過,邱毅等人認定賄選案若沒有查清楚就重選,並沒有解決賄選問題,對沒有賄選的人相當不公平。

 也有人認定沒有符合重選的規定就不應該重選,也有人主張為了三合一選戰,應該力求安定,不要自亂陣腳。事實上,即使重選,賄選還是存在,只是變成送一次禮物,投兩次票而已,邱毅所疑慮的不無道理。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的賄選案已經有人提供「送禮」的證物,應該很容易查。事實上,不必證物大家也心知肚明,長期來黨職人員選舉賄選一直存在。賄選風氣是源自一般公職的選舉,它是與人脈形成共生的生態,沒有人脈,花了錢也得不到選票。而人脈是被地方派系所掌控,只要有地方派系存在,就會有賄選。

 美、日等先進國家的選舉並不靠人脈,而是以候選人的聲望及政黨的形象來爭取選票。這方面民進黨的架構比較像先進國家,候選人的聲望不夠,或是政黨的形象滑落,就沒有當選的空間,不像國民黨可以用人脈撐住政治版圖,就算候選人的聲望不足或是政黨的形象有瑕疵,還是一樣有當選的空間。

 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所以,與掌控人脈的地方派系關係相當密切。地方派系的形成始自蔣經國時代,當時中央政府屬獨裁統治,但地方則開放選舉,因選舉而產生地方派系。當時的地方派系是仰蔣家鼻息而生存,不會帶給黨中央麻煩。後來李登輝與舊國民黨勢力的對決,就是獲得地方派系的奧援才能致勝,國民黨與地方派系也因而形成「共生」的生態。

 地方派系對國民黨的選舉有很大的貢獻,不過,也帶給馬英九相當大的困擾。除了形象不佳外,地方派系坐大之後會獨霸一方,不只要分權,與黨中央的意見也常會相左。

 正常民主國家與政府有關的只是選民,但國民黨的政治生態卻多出地方派系,要使政壇正常化,應該要淡化地方派系。這一次查辦中常委的賄選案除了要端正風氣外,還要淡化地方派系的影響力,只是地方派系會反撲。

 中國歷代的變法很多,只有商鞅成功,然而他卻死於變法,所以只算成功一半。變法失敗,並不是變法的內容不佳,而是阻力太大,例如王安石變法,其內容為古今學者所激賞,只是他沒有能力克服阻力,因而失敗。

 商鞅見秦孝公時曾先提出王道與儒家思想,秦孝公都不感興趣,唯獨對法家興趣勃勃,商鞅就很清楚秦孝公會依法家的精神幫自己對抗既得利益者。也因為有秦孝公的支持,變法才能成功,其他歷代的變法都因為沒有力量對抗既得利益者而失敗。

 商鞅變法的力量來自秦孝公,馬英九改革的力量當然來自人民,有強力的民意支持就能克服派系。只是在民意支持度不高的時間改革,時機似乎不太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