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公投的目標不在成功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綠營已開始醞釀要連署公投,重啟談判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很多綠營支持者抱持悲觀的看法,他們認定就算連署成功,也會被審議委員會擋下,就算沒有被擋下,公投也不可能過關,其結果會讓人誤解多數台灣人支持美國牛肉進口,對綠營是一種傷害。

 不只是美國牛肉問題,中國國民黨所推出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帶給台灣人很大的困擾,民進黨也曾經辛辛苦苦的連署,結果被審議委員會擋下,連公投的機會都沒有。綠營人士有人責怪民進黨沒有智慧,公投的門檻那麼高,任何議案都不可能過關,因而認定民進黨不應該提出公投。

 相信民進黨的領導階層及綠營的意見領袖不會那麼笨,明知公投不可能成功,還提出公投;事實上,他們是有其他的用意。

 綠營對很多議案都計畫提出公投,真正的目的不是期待公投過關,而是讓民眾知道執政黨施政的荒謬。台灣人一向不關心公共政策,執政黨的施政無論有多荒謬,能瞭解的民眾還是太少。

 美國屬先進的民主國家,可是,不關心公共政策的人還是超過二分之一以上。台灣則更為嚴重,對一般選舉還有興趣,公共政策則毫不關心。

 由上一次修憲公投的表現就可以知道台灣人對公共政策關心的程度,那一次的投票率只有二成多,扣除被政黨催出投票的人外,真正關心修憲的人不會超過一成。

 由於台灣人不關心公共政策,對政壇或社會上發生的真相絕大部分人不清楚,甚至於存有相反的印象。例如,在舔耳案真相大白之後,李慶安也公開道歉,可是,根據民調的數據,還有百分之二十的民眾相信凃醒哲是舔耳案的真凶,可見多數台灣人是生活在封閉的空間,不可能瞭解ECFA或美國牛肉有什麼問題。

 讓民眾普遍瞭解理念或政策是相當困難,因為多數人民不關心,更不想去瞭解。然而,若是推動公投,從連署到審議委員會的審議,天天都有新聞,對民眾形成注入性行銷,就算公投沒有過關,已經透過媒體使很多民眾瞭解政策的荒謬,更讓民眾知道公投法是一部不讓人民公投的法律,間接民權壓迫直接民權,台灣的國會已變成獨裁的憲政怪獸。

 前一陣子的ECFA公投雖然被審議委員會擋下,卻有不少民眾因此知道ECFA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知道台灣的公投法如何殘害民主。雖然部分民眾感到不滿,但還沒有劇烈的反應,因為他們還不完全瞭解ECFA對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傷害,這一次美國的牛肉問題就會有不同的效應。

 ECFA朝野各有不同的解讀,人民未必認定自己是受害者,所以,沒有太大的反應;美國牛肉的問題就不同,牽涉到健康問題人民都很敏感,當藍、綠都圍剿這一件事之後,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立刻下降十四個百分點,若再經過公投的運作,瞭解真相的人會越來越多,民眾必定大反彈,執政黨若沒有改弦易轍,必定受到重創。

 台灣公投法的設計本來就是不讓人民表達意見,其門檻之高是讓任何議案都不可能過關。重複操作公投的目的並不是要讓議案通過,而是運作公投的過程具有新聞性,因媒體的報導讓民眾瞭解真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