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踩著陳水扁的腳步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的牛肉案剛掀開時,藍營的政治人物與媒體圍剿得比綠營還兇,這是反常的現象,國民黨一向的作風是會為自己的政黨辯護,這一次卻是反常,藍營帶頭進擊。事實上籃營的異常表現並非始自今日,上一次的毒奶粉事件也如此,攻得讓執政團隊難以招架,最後還使出「棄車保帥」的招數,讓林芳郁下台來阻擋政治風暴。

 藍營所以會圍剿執政團隊,是因為國民黨內部掀起了劇烈的內鬥。馬英九上台初期,只掌握行政權,後來又抓住黨機器,可以預料得到的,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因為掌控公職候選人的提名權以及龐大的資源,駕馭國民黨籍立委是可以預見的。由於馬英九過度集權,非馬系人士反撲是必然的。

 若只是綠營圍剿,馬英九與執政團隊是不會受到傷害,因為藍綠對決的戲碼已經演了太久了,綠營的攻擊,一般民眾不會覺得是政策出問題,而是藍綠之間的鬥爭。可是藍營帶頭圍剿,民眾會認定是政策出問題。也因為藍營的出擊,使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掉了十四個百分點。

 非馬系人士的目標是要打擊馬英九的聲望,然而奇妙的是他們只敢以攻擊執政團隊的方式來間接傷害馬英九,就是不敢直接碰他。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馬英九在藍營已經穩居龍頭地位,攻擊他的人自己會「陣亡」。馬英九的角色與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陳水扁一模一樣,綠營膽敢抨擊陳水扁的人都逃不掉「陣亡」的命運。

 陳水扁是一位很成功的市長,雖然未必是絕後,但至少是空前,他很成功的將政府機構由「管理單位」轉化成「服務單位」,今日全國公務機關所以能脫胎換骨,就是由他帶頭造成的。他雖然是成功的市長,卻是失敗的總統,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擔任市長時,接受綠營人士很多諫言,擔任總統之後,提出諫言的人都「陣亡」。

 擔任市長時代的陳水扁在民進黨還是「小咖」,不得不接受內部的批評,也就是受到鞭策,他才會謹言慎行。到二000年總統大選前,陳水扁已成為綠營的精神領袖,綠營的民眾將他神格化,他們對藍營是無能為力,可是綠營內部若有人批評陳水扁,必定受到他們的「追殺」。民眾將陳水扁神格化,造成他也自我神格化,不能接受內部些許批評。

 民進黨執政時代,有一個談話性電視節目的主持人或許不知陳水扁已經神格化,竟然在節目中誘導來賓批評陳水扁,結果是其節目被無預警的停播,連當天下午已錄製完成的節目都捨棄。除了蔣家之外,陳水扁是第一個有能力使電視節目停播的人,馬英九也一樣會抑制「烏鴉」的叫聲,或許會走上陳水扁之路。

 絕對的權力必定造成絕對的腐化,這是基本人性,被神格化的人必定難與腐化脫勾。權力的旁邊必定埋有地雷,「小咖」的政治人物因存有危機感,碰觸權力時,會小心翼翼的避開地雷。可是被神格化的人會產生錯覺,認定天下已經太平,忘了權力的旁邊埋有地雷,在享受權力時踩上地雷是必然的。

 民進黨內部批評陳水扁的人都會「陣亡」,可是藍營內部連批評馬英九的人都沒有,馬英九是比陳水扁嚴重,當他被神格化時,沒有人能保證他不會踩上地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