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總統集權 坑殺外交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內臟的輸入所掀起的波浪一直不能平息,為了人民的健康,國人希望重啟談判之門,只是馬政府頑拒,令台灣人感到懷疑,到底美國抓到馬英九什麼把柄,使他矮了半截;韓國能,就是台灣不能。最妙的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的態度前後不一,剛開始他們圍剿美國牛肉進口的火力比民進黨還兇,可是,當民進黨提出以修法的手段來調整美國牛肉進口的項目時,他們立刻退卻。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口口聲聲的表示要維護國民的健康,可是,民進黨籍立委說他們是玩假的,否則怎麼拒絕以修法的手段來調整美國牛肉進口的項目?可能民進黨還不清楚他們的心態,他們不是不為,而是不能,因為他們還要聽從馬英九的指揮。

 馬團隊成員都要揣摩馬英九的心意做事,所以,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最高決策者還是馬英九,可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只圍剿那些代人受過的行政官員,就是不敢碰馬英九。

 馬英九上台初期,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並不接受他的指揮,使他積極掌握黨機器,利用黨主席掌控公職人員的提名權及黨部資源來駕馭黨籍立委。然而,黨籍立委及地方派系也積極進入中常會,以便在權力分配方面分一杯羹。但馬英九以反賄選的手段打擊中常委的強勢,使它變成一個諮詢單位,在權力鬥爭方面打了一次大勝仗。

 顯然的,馬英九已經可以輕鬆的駕馭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也控制台灣的立法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為了連任以及獲得中國國民黨的資源,不得不揣摩馬英九的心意說話。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外交大臣愛德華格雷(Edwary Grey)提出組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的構想,得到美國總統威爾遜的贊同,國際聯盟因而在美國總統的主導下組成,可是,美國自己並沒有參加,因為美國國會否決美國參加國際聯盟。

 這就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所擁有的特質,外交屬行政權,由最高行政首長全權處理。可是,國家政策的訂定屬立法權,由國會掌控,最高行政首長並不能改變立法單位的決策。

 美國沒有加入國際聯盟,對美國的外交並沒有影響;沒有哪一個國家會怪美國總統主導成立國際聯盟,自己的國家卻沒有參加。大家都很清楚美國總統不能對抗國會所訂定的政策。

 民進黨執政時期,美國一樣也對台灣施壓,當時朝野國會議員都反對,陳水扁因而沒有讓步。當時若是陳水扁讓步,相信國會也會以修法的手段改變陳水扁的決定,美國也會諒解,因為他們很清楚總統不能推翻國會的決議,可是,這種主張現在已不適用。

 若是馬英九遵守台灣行政與立法分立的憲政體制,不干預立法權,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就很容易解決,只要立法院以修法的手段改變進口的項目就可,美國也不會有意見,因為他們很清楚行政與立法分立的體制。目前馬英九可以控制立法權,雖然他不能像內閣制國家的行政首長可以用解散國會的手段來堅持自己的政策,可是,他可以指揮國會不要以修法手段來改變總統的意見,這些事實不只台灣政界大家都很清楚,美國駐台外交單位也完全瞭解。即使馬英九與國會演雙簧,通過修法以改變總統的意見,美國一樣會對馬英九施壓,因為他們很清楚馬英九可以左右國會。

 兼任黨主席本來是中國國民黨的私事,但是,他們的私事卻造成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有能力駕馭國會,坑殺台灣的外交空間,國際社會已將台灣的總統當作獨裁者,他們只要壓迫獨裁者,就可以使國會就範,台灣的國際空間是萎縮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