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黑道未必不如白道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投縣長的選舉引出黑道的話題,至今還是爭論不休。有趣的,是選舉時大家會積極搶黑道的票源,甚至於一起到國外旅遊,可是,當黑道被掀出檯面時,大家反而忙著切割。

 事實上,政界有很多人的品德遠不如黑道,中國國民黨的「民族救星」蔣介石手段的惡毒絕對超過杜月笙。黑道雖然惹人厭,但也有黑道受到民眾的歡迎,因為他們知道切割黑道社會與正常社會,不會侵犯善良的老百姓。

 南投縣的爭論真正讓人感到疑慮的是江欽良的那一場記者會,民進黨草屯黨部主委黃文君來幫江欽良作證那一幕令人震撼,黃文君的表情是恐懼且不自在,進場時向江欽良敬一個禮,可是,對方並沒有回應。雙方的表情若屬他們各自的個性,那就沒有問題,若是黃文君因恐懼而不敢不作證那就不妙了。

 黑道侵犯正常的社會,會打亂社會秩序,那才是真正的問題。若沒有,就不必將黑道當作大惡不赦。屏東縣前議長鄭太吉開會期間曾將有異議的議員帶到密室痛毆,也曾經叫警官下跪,儼然是屏東的皇帝;黑道已明顯的侵犯正常社會,嚴重的是公權力竟然不敢過問。

 然而,也有黑道只在黑道社會活動,不會侵犯正常社會。南投縣的糾葛,該探討的不是江欽良是否繼續扮演黑道的要角,而是他是否侵犯正常社會而使他人產生恐懼。

 日治時代抗日份子及盜匪都是日本警察追擊的對象,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抗日份子及盜匪幾乎消聲匿跡。戰後台灣社會出現流氓,事實上他們也只不過是喜歡逞兇鬥毆的人而已,危害社會的程度不大。後來出現所謂跮踱人(台語,意指遊手好閒的人,又稱佚佗人),不過,他們的活動範圍只在賭場或風月場所,不會侵犯善良的老百姓。

 真正侵犯善良老百姓的是後來出現的黑道,他們的活動範圍並不侷限賭場與風月場所,而是入侵到正常社會,尤其是演藝界及工程界,他們常經營以合法掩護非法的事業。以前的跮踱人頂多用扁鑽等凶器鬥毆,黑道社會則槍械逐漸普遍。後來黑道有人到政界或商界發展,搖身一變成為地方仕紳,有人稱他們是黑道漂白。

 一般人厭惡黑道,但也有黑道受到民眾的歡迎,主要的關鍵是他們是否懂得切割不同的社會,對黑道就以黑道的社會規範來處理,對一般人則以正常社會的規範面對,不以黑道手段對付一般民眾。黑道出身的人若是事業發達,就不可能擺脫黑道,所差的是他們有否切割不同的社會。

 有一位具有黑道背景的民意代表受到黑道的恐嚇,他並沒有報警,而以黑道的社會規範面對,也因此被判刑。依他的身份只要報警,必定受到全面的保護。然而,懂得切割不同社會的人不可能這麼做,被一般人侵犯,他們或許會以公權力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對黑道人物他們必定以黑道社會的規範來面對。

 部分黑道出身的人受到民眾歡迎,除了他們懂得切割不同的社會外,白道為惡也變成黑道的對照組,看到白道的惡形惡狀,就會讓人覺得黑道並沒有那麼惡劣。就以立法院為例,具有黑道背景的立委平均道德標準是在中等以上,因為有些白道立委的道德水準實在太差,自己犯大錯,還敢指責他人犯類似的小錯,就像一個人偷吃了連嘴巴都沒有擦就指責別人偷吃,若是黑道偷吃,必定擦乾淨嘴巴悶不吭聲。

 不肖白道的品德之差真的讓黑道自嘆弗如,自己擁有雙重國籍,卻質詢他人擁有雙重國籍,可笑的是被質詢的人早就放棄外國籍;自己拋棄妻子,卻罵別人是陳世美,可悲的是被罵的人也只不過是沒有與女朋友結婚而已。若說黑道是真小人,那些惡劣的白道就是偽君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