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空降部隊贏不了地方選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雲林縣長的選戰呈一面倒的現象,多數媒體認定馬英九已變成票房毒藥。災害的重創、經濟蕭條,再加上近日美國牛肉的衝擊,使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低得出奇,多數人認定因為馬英九的關係,使雲林、屏東、嘉義縣等地區的選舉國民黨陷入苦戰。

 這種邏輯是有問題的,若是因為馬英九的關係影響部分地區國民黨選情,那其他國民黨穩操勝算的地區又如何解釋。一般人所以會重視黨主席或政黨的形象,是從民進黨大敗的事實獲得聯想。

 以前的民進黨是靠清廉牌吃飯,可是,它於2006年開始沒落,到2007年清廉牌完全崩盤,絕大部分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是貪腐的政黨,造成2008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民進黨全面崩盤。

 十五年前台灣的選民真的是選賢與能,只要候選人的學經歷俱佳,就可輕易當選,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沈富雄,他對選民連招呼都不打,選民服務更不用說,可是,他不只可以高票當選,選舉時還幫他人拉票。現在的選民已經不會選賢與能,而是選具有親和力的人,也就是與自己很相像的人,形象與自己差異大的候選人選民反而不喜歡。這階段沈富雄就很難當選,不是沈富雄變了,而是選民變了。

 國民黨未下野以前,常會推政務官到艱困地區參選,而且會有意想不到的戰果,因為政務官形象佳,廣受選民支持,這種現象目前已經消失。現在若是推沒有群眾基礎的政務官參選,陣亡是意料中事。目前的地方選舉,經營基層是必備的條件,而且還要跟基層打成一片,若能讓人分不出哪一位才是政治人物,那就完全成功。

 在地方選舉中,候選人個人的形象也會影響選舉,但份量沒有經營基層那麼重。政黨形象所佔的份量則最輕,它與全國性的選舉完全不同,因為沒有人能夠經營全國性的基層,所以,在全國性選舉中,個人及政黨的形象變成選戰致勝很重要的因素。

 民進黨的基層遠不如國民黨,地方選舉輸給國民黨是意料中事,至於全國性選舉,端看候選人及政黨的形象是否能遠超過國民黨。

 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雖然不能直接經營全國性的基層,但有間接性的經營,成效雖然遠不如直接性的經營,但至少遠比沒有經營強。民進黨由於基層薄弱,所以,對個人及政黨形象相當倚重,即使是地方選舉也不例外。2008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是貪腐的政黨,政黨形象破滅,因而大敗。

 國、民兩黨都有空降部隊,所謂空降部隊是指沒有長期在地方經營的參選人,這些空降部隊形象再好,都逃不了全軍覆沒的命運。屏東、嘉義、雲林三縣的縣長選戰,民進黨所以能佔優勢,並不是依賴政黨形象,而是他們的基層比國民黨強。

 雲林縣張榮味的基層比蘇治芬強,若沒有出現立委補選,蘇治芬不容易贏過張麗善;由於立委補選造成張榮味的勢力分裂,國民黨已注定輸掉縣長的選戰。張麗善退選之後,推出一個沒有群眾基礎的學術界人士參選,更讓蘇治芬鬆了一口氣。

 民進黨是將縣市長的選舉當作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這是錯誤的評估。縣市長是打「基層」的選戰,總統大選時民進黨依恃的則是候選人及政黨的形象,它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能否擺脫貪腐的形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