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不能過度依賴美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上海青年對談時,有關對台軍售問題歐巴馬僅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他提到美國與中國的三個聯合公報,卻未提到「台灣關係法」,它成為在美國華文媒體的焦點新聞,也令台灣人感到疑慮。

 不過,美國知名兩岸問題專家、維吉尼亞州契蒙大學政治系主任王維正十七日表示,歐巴馬只提三個聯合公報,未提台灣關係法,並不表示美國的政策改變。

 王維正認為,歐巴馬回答學生問題時未提出台灣關係法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在即時回答場合,非故意的不完整表述;一是可能基於禮貌,不想讓地主難堪。何況就美國角度而言,台灣關係法的位階本來就高於三個聯合公報,它是美國政府必須遵守的法律,沒有必要在國外提起。王維正認定所有參加活動的五百名學生都是經過挑選的,題目也可能經過篩選,歐巴馬的發言不容易恰到好處。

 六十年來,台灣未陷入「鐵幕」最重要的因素,乃是美國或明或暗的支持台灣。剛開始美國有意放棄蔣家政權,但因韓戰爆發使美國不得不再支持蔣家政權,並簽訂中美協防條約,以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後來蘇聯日趨坐大,使美國推出「聯中制俄」的策略,因而與北京政權建交,中美協防條約也跟著消失,但美國訂定「台灣關係法」以維持台海和平。

 蘇聯解體後,美國面對的壓力變成中國,所以,對中國採取圍堵政策,日本、台灣、菲律賓形成重要的防線,台灣不被中國併吞符合美國的利益,台灣與美國雖然沒有邦交,美國還是盡力維護台海的安定。例如一九九六年的總統大選,因中國的挑釁造成美國派兩艘航空母艦進駐台灣海峽以維護和平。

 中國在國際地位日漸提升,而美國也逐漸失去世界獨強的地位,在國際上須要其他國家合作,中國就是其合作的對象之一,所以,美中的關係逐漸由圍堵轉向結盟。再說,飛彈已逐漸變成戰爭的主流武器,台灣的戰略地位已大不如前,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未必不會放棄台灣,台灣不應該將所有希望寄託在美國。

 最重要的,是中國併吞台灣的途徑已不是國防武力,而是經濟,在雙方大量交流之後,台灣的經濟會寄生在中國,達到「經濟統一」之後,「政治統一」就水到渠成。

 台灣人該關心的是中國以經濟併吞台灣,不是國防武力,所以,抗拒中國併吞台灣是要靠自己,不是美國。

 經濟交流是國際趨勢,在講究分工的社會,交流就會降低成本,形成雙贏的經濟生態。然而,台灣與中國之間並非單純經濟問題,還參雜政治問題,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未稍減,只要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他們就會完成併吞台灣的霸業。

 台灣面對的不是中國的飛彈,而是對岸經濟的併吞。馬政府不只沒有抑制台灣經濟活動的西進,還積極推動「一中市場」,若是他繼續執政,中國以經濟併吞台灣的日子不遠。台灣要抗拒併吞,不能依賴美國,因為美國不可能阻撓「一中市場」。

 以前的獨派人士主張「台灣獨立」,一方面擺脫外來勢力的統治,一方面抗拒中國的併吞,中國國民黨則推出「維持現狀」的主張,不提國家定位問題。現在有了很大的改變,中國國民黨走向親共路線,反而是獨派人士積極要「維持現狀」,是在經濟上維持現狀,不要將經濟寄生在中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