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既有證嚴,何求德蕾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真的太多,尤其是選舉期間,隨時會顯現出醜惡的人性。這一屆縣長選舉,中國國民黨有幾個地區的選情告急,其中包括屏東縣,該黨因而祭出劇烈的手段,以詭辯的模式打擊對手。中國國民黨表示,縣長曹啟鴻要大家回屏東發展,自己卻在高雄購買豪宅。

 中國國民黨要攻擊曹啟鴻以前,應該先表態,該黨的政治人物除了自己的選區外,其他地區有沒有置產。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檢視監察院公務員的財產申報資料,就可以發現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遠比民進黨富有,重要的是其財產未必在自己的選區。有財產並非罪惡,重點是財產是否來自非法或不合理的管道,諸如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就是得自不合理的管道。

 曹啟鴻在高雄的房子若屬豪宅,那天下都是豪宅,台灣豈不是變成富豪社會。大家都可以購屋,為何縣長不可以,不知這是什麼邏輯?大家該關心的是曹啟鴻的財產是否得自非法或不合理的管道,不是曹啟鴻是否有財產,好縣長的定義是潔身自愛並能造福縣民,不是窮光蛋就是好縣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莎修女是值得大家尊敬的偉人,她的一生都奉獻給窮人,她不但服務窮人,還將自己變成窮人,這一點是他人很難做到的。一般慈善家奉獻自己的財產,但自己並沒有像所救濟的人那麼窮困,然而,德雷莎修女的生活與她所幫助的人完全沒有差別。

 證嚴法師是世界上少有的宗教家,她創辦的慈濟功德會是社會上各階層都可以接受的團體,他們不只發展宗教,教育、醫療、社會救濟樣樣都做得很成功。一般私立學校教學與研究經費只是學生所繳學雜費的一部份,慈濟大學正好相反,學生所繳的學雜費只是教學與研究經費的一部份,教育的效率比公立學校高。

 健保醫療系統對每個醫師所診治的病人有名額限制,超過限額健保不給付,一般醫院門診額滿時就不接受掛號,所以熱門的醫師很難掛上,對病人是相當大的困擾。慈濟醫療單位的掛號名額沒有限制,健保不給付的部分醫院自己吸收,這是公家機構辦不到的事。

 台灣發生災難時,救災效率最高的是慈濟及長老教會,公家機構的救災活動有時顯現出雜亂無章,慈濟及長老教會則相當有頭緒。慈濟還將救災的活動推展到世界各地,並扶持該地成立類似慈濟的機構,他們不只幫助世界各地災民,還幫台灣打出知名度。

 證嚴法師與德蕾莎修女對世人的愛心一樣,然而她們兩人的生活模式卻有天壤之別。證嚴法師雖然很謙虛,可是她有推不掉的地位,若將慈濟當作一個王國,證嚴法師就是國王。相對的,德蕾莎修女卻是一個窮人,雖有高尚的品德,卻沒有輝煌的地位。一般人都會覺得德蕾莎修女比證嚴法師偉大,可是對社會的貢獻卻不如證嚴法師。

 縣長到底要扮演「德雷莎修女」或「證嚴法師」值得大家思考,前者是要將自己變成窮縣長,只照顧到部分人,後者未必變窮,但能照顧大眾。對縣長的選擇應該不在他窮不窮,而是在是否能潔身自愛以及能不能照顧縣民。

 筆者五十歲才買第一棟房子,當時正擔任總務長,因而有人說閒話,表示總務長買房子,代表廉潔有問題,筆者氣得大罵,年輕教授都買得起房子,為何老教授不能買房子?相同的道理,縣民可以置產,為何縣長不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