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解讀縣市長選舉的結果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縣市長選舉結果,民進黨進步了一席,可是,全國的得票率卻提升很多。整體來說,席次還是輸給中國國民黨,但民進黨卻比四年前的三合一選舉進步很多,尤其是有多位候選人是高票落選,得票率大有斬獲。各地區候選人得票的名次與選舉前的民調相差無幾,唯一差別比較大的是新竹縣。

 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相當低,可是,民進黨的元氣還未完全恢復,不容易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屏東縣曹啟鴻的基層本來就贏過周典論,所以,選舉的結果本來就在大家的意料中。嘉義縣是綠營的基層贏過藍營的地區,張花冠當選也不是意外。

 宜蘭縣本來大家看好呂國華,是後來翻盤,原因是綠營在宜蘭地區本來就有雄厚的基礎,加上宜蘭人喜歡有開創性的人,呂國華缺乏這種性格,連童玩節都停掉,後來他表示要恢復童玩節,等同承認自己的錯誤。另外,宜蘭人覺得欠陳定南一個公道,所以,將這份情移轉給林聰賢。

 雲林縣本來張榮味的氣勢遠超過蘇治芬,一般人認定張麗善當選是必然的。可是,立委補選造成張輝元與張榮味決裂,張麗善已沒有當選的空間,所以,不得不退選以保實力。國民黨卻提一個完全沒有群眾基礎的副教授參選,使蘇治芬的壓力頓失。

 民進黨的得票率比民調的結果高出不少,其原因有二:
 第一,民進黨的支持者多農工,多人共用一支電話,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多中產階級,少數人共用一支電話,甚至於一人用多支電話,所以民進黨的民調偏低。
 第二,外出謀生的人支持綠營較多,而民調時外出謀生的人調查不到。

 民進黨信誓旦旦的表示要二度地方包圍中央,事實上,不只一般人不相信,連民進黨自己也不相信。民進黨第一度地方包圍中央是發生在一九九七年,全國縣市長席次民進黨過半,執政地區的人口佔了全國人口的七成以上。這次選舉,十七席縣市長當中,民進黨只是要保三望四追五,距離地方包圍中央的目標差太遠了。民進黨的氣勢受創還未恢復,不可能要太多。

 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腐化是必然的,而從未執政的民進黨有很好的形象,當時多數選民將希望寄託在民進黨身上,民進黨才有輝煌的成績。在2006年以後,民進黨的形象破滅,在選民的心目中,兩大黨都一樣,可是,中國國民黨有堅強的人脈維護政治版圖,民進黨的人脈卻很薄弱,所以,民進黨崩潰而中國國民黨卻沒有。

 民進黨執政八年,不只形象崩潰,又因為多人入閣,地方缺乏經營。本來執政是發展人脈最佳的時機,可是,民進黨的「大咖」忙著當官,疏於經營基層,執政八年人脈不進反退。這次選舉派出幾位沒有經營過基層的空降部隊參選,形象雖然不錯,可是,不容易當選。空降部隊只有在政黨及候選人形象俱佳的情況下才有揮灑空間,只是民進黨的形象目前還未恢復。

 政黨的形象可能瞬間垮掉,但不可能瞬間回升,因為氣勢垮掉的政黨沒有機會表現,只能依賴執政黨犯錯才能使自己的氣勢回升,但回升的速度不可能很快。這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只期待全國得票率提升,並沒有將希望寄託在席次,民進黨氣勢提升的程度還不能破解中國國民黨的人脈。

 今年是賄選年,不只金額創新高,連賄選的成功率也提升,主要的原因是多數選民對兩大黨都不認同,所以,將選票當作物品賣掉。若是選民對某一個政黨或候選人認同,就不容易賣掉選票,例如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因為當時民進黨是一張白紙,選民將希望寄託在民進黨身上,所以選票只送不賣,使民進黨大獲全勝。

 民進黨的人脈薄弱,需要造勢以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對民進黨而言,最怕選情太冷。中國國民黨正好相反,人脈雄厚,不需要造勢,更希望敵對勢力也不要造勢,選情越冷越有利,所以,在蔣家執政時代,中國國民黨一直要冷卻選情。

 馬英九熱烈助選,對中國國民黨不只沒有加分,還嚴重的扣分。民進黨本來不容易找出議題來炒熱選情,就是馬英九熱烈的助選,才讓民進黨有話題來炒熱選情,馬英九應該是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