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黨坑殺王金平的妙招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近日政壇盛傳,中國國民黨為了打贏明年直轄市選戰,將派出王牌人物參選,他們認定前哨戰打贏了就可以保住政權。媒體界傳出中國國民黨要由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這消息算是一個震撼彈。

 綠營認定中國國民黨在消費王金平,藍營與王金平交情較深的人認定提這種主張的人在侮辱王金平,將「A咖」的人擺在「B咖」的位子。不過,也有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認定,為了打贏選戰,由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不失為一步好棋。

 若只為攻下高雄市而動用王金平,由馬英九參選豈不更佳?吳敦義也是好人選,他在高雄的人脈也相當豐富,為什麼一定要點名王金平?

 由他參選高雄市長,已不是「A咖」或「B咖」的問題,而是斷送王金平向上發展的空間。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異甚大,民進黨的王牌人物先參選市長或許對於參選總統會有正面的效應,中國國民黨的王牌若是參選市長就沒有問鼎總統的空間。

 民進黨的樁腳相當薄弱,主要的票源還是來自政治意識及形象,支持者的自主性相當高,不受他人左右。民進黨能凝聚群眾的就是老大,有了群眾就可以收編各派系,因為群眾會架著政治人物走。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參加選舉的過程會凝聚群眾,對自己會加分,所以,在參選總統以前加入市長選戰是有正面的效應。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並不是先吸收群眾再收編派系,而是收編了派系才有群眾,王牌政治人物擁有大樁腳,大樁腳拉著小樁腳,小樁腳再吸收選民,支持者的自主性較低,會跟著樁腳走。

 在中國國民黨的環境下,若是哪一個地區沒有人有意願參選,王牌政治人物加入選戰對自己有加分的作用,其關鍵不是凝聚群眾,而是利用選戰吸收樁腳。若是該地區中國國民黨有意願參選的人甚多,王牌政治人物再加入,會得罪很多樁腳,絕對是扣分,不是加分。

 一般人都將高雄地區當作綠色的版圖,事實未必如此。高雄縣因為余家班經營得比較早,變成綠地已好幾十年,高雄市則只是最近的事。

 高雄市原來是中國國民黨相當穩定的地區,當年吳敦義第一次參選時,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參加連任的選戰時,一般人評估他至少可以贏得九萬票,後來他誤用一卷錄影帶當作文宣才全面翻盤。

 自從高雄市改為直轄市之後,入主高雄市者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者不是外籍兵團就是空降部隊,使在高雄市長期耕耘的政治人物已累積相當大的怨氣。中國國民黨有意願參選高雄市長的人已擠破頭,哪一個王牌政治人物若是不知死活貿然加入,會得罪很多政治人物。

 高雄市在民進黨氣勢正盛時,學術界的黃俊英有能力直逼謝長廷。當黃俊英參選第二次時,正值民進黨氣勢跌到谷底,一般人認定黃俊英穩超勝算,開票結果並不如此。黃俊英第一次參選時,是因為各派系擺不平,最後拱出黃俊英,而各派系也同心協力幫他助選,第二次就不同。

 黃俊英第二次參選時,初選是在大家擠破頭的環境下勝出,長期在高雄經營的人認定黃俊英是空降部隊,因而認定空降部隊擋到自己的路,所以,不願意發動樁腳助選,黃俊英自己又沒有樁腳,氣勢當然不如第一次參選時。

 中國國民黨內早就有人規劃參選高雄市長,而且勢在必得。若是有人想害王金平,就鼓勵他參選高雄市長,讓他得罪想參選的人,更得罪一大票樁腳,甚至於成為箭靶,如此就可以重創王金平,使他斷絕更上一層樓的機會,這真是妙招,表面上是捧他,事實上是坑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