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笨蛋的眼中多笨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有一位高級官員與參訪的高中生對談時表示,公務員裡有一大堆笨蛋;他還說,不能解決問題的人就要下台,就像劉內閣換成吳內閣一樣。言下之意好似劉閣揆是笨蛋,吳閣揆就是聰明的人,難怪吳閣揆趕快出面打圓場。

 劉閣揆獲得最高學位,在學術上的成就也不差,說他是笨蛋會令人感到訝異。這位「笨蛋說」的高級官員若有道德勇氣,就應該點名馬英九下台才對,因為國家元首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知人善任,馬英九卻將劉閣揆擺錯位子,代表他不適任總統。學者未必就適合當官,最重要的是劉閣揆不夠滑頭。

 真正的富人不會炫耀自己的財富,就是自己的財富不如預期者才會擺闊。能欣賞他人優點的人代表他有信心,他認定不會因為稱讚別人就會矮化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反而喜歡批判他人,這種人慣常以貶他人來拉抬自己。

 依正常的分佈,全國公務員中天才與笨蛋都佔少數,多數人是中等人才,人民的感受也來自這群人。公務員的表現沒有牽涉到笨或聰明的問題,而是隨著環境而出現差異。台灣的公務員與日本完全不同,它不是笨與聰明的問題,而是環境差異使然。

 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政務官與公務人員之間已形成親密的團隊,人民若是對公務員有所怨言,政府首長不是對公務員施壓,而是幫公務員打圓場,這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生態;不過,在笨蛋的眼光中這是一群笨蛋。

 私人機構的目標明確,能賺錢的就是人才,員工只關心業績就可,不必過問老闆的嗜好;業績好的人,老闆甚至於都要對他禮讓三分,公家機構則完全不同。

 公家機構各級主管或首長都不是老闆,工作績效只是上級重視的項目之一而已,不是全部。上級或許還喜歡高爾夫、麻將或其他嗜好,屬下除了工作表現外,還要留意上級的喜好,所以,公務員的工作績效往往不如私人機構的員工,這是環境所造成的差異;不過,在笨蛋的眼光中他們是一群笨蛋。

 世界上多數國家並無圖利的罪名,公務員若是無所得,即使圖利他人也不違法,台灣則有圖利的罪名,因為台灣的環境特殊。台灣是一個很容易出現弊端的國家,雖然有嚴密的會計制度,弊端還是一樣層出不窮。

 容易出現弊端的台灣,公務員是否獲得利益是很難查證,當公務員圖利他人時,體制上並不認同他沒有獲利,看起來似乎很荒謬。不過,若是圖利他人無罪,或許會出現一大堆弊端,所以,台灣的體制公務員不得圖利他人,此制度是為了防弊。

 只要公開、公正,公務員圖利人民本來是應該的,只要自己沒有獲得利益,然而,台灣的公務員卻不能圖利人民,這是很奇怪的事。公務員只要抱著不能圖利他人的心態,服務人民的績效當然大打折扣,這是環境使然;不過,在笨蛋的眼中,這又是一群笨蛋。

 所謂公務人員就是經過國家考試及格才任用的人,公務員則除了公務人員外,還包含沒有經過國家考試而執行公務的人。台灣人並不比其他國家的人笨,而只有公務員笨,在邏輯上是說不過去。況且台灣公務員的門相當窄,只有笨蛋會認定進了這個窄門的人都是笨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