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用一個半腦袋治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總統府發佈明年無給職國策顧問名單,其中並無台大教授林火旺的名字。府方表示,林火旺自己辭掉國策顧問,所以,新年度沒有再續聘。

 事實上,大家都很清楚,他得罪了馬英九,違反「中國式」的官場倫理。在八八水災後,砲轟劉兆玄內閣未盡職守。他不只得罪劉內閣,也觸怒馬英九,失去國策顧問的頭銜是意料中事。

 在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林火旺擔任競選總幹事,立下汗馬功勞,他曾是馬英九相當倚重的策士之一,也是馬英九所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算是馬團隊成員之一。只是他敢講真話,馬英九不能接受。馬英九只聽好聽的話,不會聽真話。若是林火旺的話不是真的,何必讓劉內閣下台?

 林火旺表示,「政治不只講求實力,也是一種藝術」,民主政治的執政權絕不是靠一個人就可取得,所以,需要與他人共負責任,分享權力。獨攬大權的人雖然可以充分享受權力的滋味,可是,要獨自承擔成敗的責任。

 林火旺也陳述,會排除異己的人,往往結小黨,營小私,不問「國家需要什麼樣的人」,只問「我喜歡什麼樣的人」,最後只剩下一種聲音,變成一個腦袋治國。

 事實上,馬英九並不是一個腦袋治國,而是用一個半腦袋治國。他用自己半個腦袋加上金溥聰的一個腦袋來治國,除了金溥聰外,別人的話他聽不進去。

 一個人能力再強,若沒有發揮團隊的力量,頂多只算是將才,只適合衝鋒陷陣,不能做大事,因為他不能領導團隊。有能力凝聚團隊的人,才算是相才,然而,相才未必就能讓所有團隊成員發揮力量。治國需要的是領袖之才,其特色是知人善任,讓所有的人都能發揮才能。治理天下應由專家分工合作,不是由領導人包辦。

 劉邦平定天下之後,要其屬下評定他為何能得天下,項羽因何而失天下,高起及王陵二人表示,高祖敦厚愛人,能與天下人同利,項羽則傲慢,不酬功,不分利。劉邦則說:「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人,偕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摘自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治國最重要的是凝聚所有專家的力量,若只用一個半腦袋治國,距離敗亡不遠了。

 民進黨最敢授權的人要數陳水扁,所以,在台北市長任內發揮了團隊功能,也有輝煌的政績,其連任失敗是另有不正常的原因,直到他卸任,民意支持度一直居高不下。陳水扁雖然發揮了團隊的力量,可是,團隊不夠大,人才不夠多,只適用於市政,用於國政則略顯不足,所以,他擔任總統的政績遠不如市長。

 民進黨執政時,藍營罵翻天,表示民進黨做得很差。陳水扁剛一上台,藍營立委就用極盡刻薄的字眼羞辱國家元首。可是,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之後,政績遠不如民進黨。陳水扁用了小團隊,馬英九卻連小團隊都沒有。

 中國國民黨不乏人才,只是馬英九不能用。他不只排斥非馬系人員,連自己團隊的人都不能發揮功能,因為他只用一個半腦袋來治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