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執政團隊還活在過去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立法院朝野協商決定,將在下週修法明文限制牛絞肉及內臟進口,明顯牴觸國安高層和美國的協議。雖然馬英九及蘇起一再警告,推翻雙方的協議有可能遭受美方的報復,國會還是推翻了台美雙方簽訂的議定書。這次美國牛肉問題不只在野黨反對行政單位與美國的協議,連執政黨國會議員都一樣不支持,主要的原因是不敢對抗民意。

 台灣若屬內閣制國家,問題就很容易解決,當行政單位與立法單位意見相左時,只要內閣解散國會或國會祭出倒閣就可以解決爭端,只是台灣並非內閣制國家。依現行體制,總統並沒有主動解散國會的權力。立法院是可以主動倒閣,可是,立法委員不可能冒著被解散國會的風險而提出倒閣。

 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除非行政單位擁有否決權,否則在處理國際事務時應該多徵詢國會的意見。事實上,行政單位擁有否決權的美國在這方面也照樣出過問題,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為了避免戰事連連,英國外交大臣愛德華格雷(Edward Grey)首先提出組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的構想,可是,真正促成的是美國總統威爾遜,然而,國際聯盟成立之後美國卻沒有參加,因為國會不同意。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立法單位否決行政單位的政策是很正常的事。

 真正可議的是行政團隊對政治生態太不了解,他們還活在三十年前的環境,任何政策只要「蔣總統」點頭就算數。蔣家執政時代,立法院只算是行政院的立法局而已,行政院所訂定的政策,往往在國民黨中常會已經通過,立法院不可能再推翻。當時除了增額委員需要面對民意外,一般立委屬終身職,不必改選,當然沒有選票的壓力,可以配合行政院的政策。

 李登輝執政時代,國會全面改選,所有立委都要面對選票的壓力。只是當時反對黨的勢力相當小,對執政黨構不成威脅,國民黨籍政治人物主要競爭的對象還是在黨內,他們爭取黨意比爭取民意還積極,所以,中常會通過的政策國民黨籍立委當然會支持,幾乎不會有其他意見。

 民進黨執政時,國會議員的選舉制度出現大變化,民進黨與國民黨合作修憲,訂出現行的立委選舉制度,每一選區只選出一位立委,競爭相當劇烈。目前民進黨立委的席次還不到四分之一,可是,國、民兩黨得票率的比較並非如此。尤其是這一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得票率已逼近國民黨,下一次立委選舉時,有好幾個選區有翻盤的可能,只要國民黨立委違反民意,可能就要回家吃老米。

 屏東縣有一位立委曾經帶民眾包圍高速公路竹田收費站,要求該收費站只單向收費。以是非論斷,這是相當荒謬的事,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願意繳費就不要走高速公路,沒有人會強迫他走。立委的行為蠻橫無理,可是,這種野蠻的動作可以獲得選票。行政官員若是連立委討好選民的心態都不了解,當然做不好行政工作。

 在野黨也炒作過ECFA,可是,反應並不太熱烈,因為民眾並不清楚自己是ECFA的受益者或受害者。然而,狂牛症是大家恐懼的話題,人人都會關心,所以,美國牛肉問題很快就被炒熱,這是執政團隊應該要估算到的問題。或許他們還活在「蔣總統」時代,將立法院當作行政院的立法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