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何不宣告擱置台灣主權?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二○一○年元月一日上午九時,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主持中華民國九十九年開國紀念典禮,以「改革、奮鬥、台灣再起」為題,發表五千多字的元旦祝詞。

 在兩岸關係上,他盼望「營造和平環境,深化兩岸交往」。他也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狀態,並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最重要的是他強調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兩千三百萬人的手裡。

 這是標準的官樣文章,若加以仔細推敲,會出現很多矛盾的地方,在執行上更是站不住腳。

 第一個問題是「不武」並非操之在我,中國方面在很多場合已公開表示,要兩岸在「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的原則下談判,台灣若是拖延,中國不排除動武。馬總統從未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將「不武」當作咒語,好似將它掛在嘴巴喊一喊就不會發生戰爭。

 這次馬總統又將「九二共識」抬出檯面,「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並沒有說清楚。以前馬團隊曾經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後來經證實它只是蘇起創造出來的名詞而已,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出現過「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從陳雲林第一次來台時,警察沒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五星旗卻可以在台北街上遊行,證明「一中各表」是一派胡言,這一次馬總統又提「九二共識」,到底它代表什麼總應該說清楚。

 將「不統」與「不獨」放在一起是一項很奇怪的處理方式,因為兩者是相互排斥,不能並存的,就像一個人「清醒」與「昏睡」不能並存一樣,馬總統總不能告訴人家說他既「清醒」又「昏睡」。

 所謂「不統」,就是兩岸之間不併為一個國家;「不獨」就是兩岸之間不分為兩個國家。「一」與「二」之間,貴為總統竟然分不清楚,馬總統的邏輯概念須要再訓練。

 獨派人士強烈主張「海峽兩岸,一邊一國」,曹興誠等統派人士則強烈主張海峽兩岸應合併為一個國家。雙方都堅持己見,毫不讓步。這是馬總統要面對的難題,他父親主張「化獨漸統」,他不可能打了自己父親的嘴巴來支持獨派人士的主張,但也不敢公開認同曹興誠,訂出統一時間表。

 馬總統的「不統、不獨」只是一種噱頭,硬將互相排斥的兩件事綁在一起。獨派人士說他是大統派,要將台灣送給中國,到底是否如此,並沒有直接證據,它只能等待時間來考驗。

 可是,有一件事情是馬總統積極在推動的,就是「擱置台灣主權」。他不敢公開認同「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但也不敢與中國爭主權,要與中國交流,唯一的方法就是擱置台灣的主權。

 台灣人對台灣主權的主張可分成三種:第一種是認定台灣屬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的版圖只包括台澎金馬。第二種是認定台灣屬台灣國,中華民國只是在台灣借屍還魂的國名而已。第三種則認定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

 馬總統為了選票,就是不敢說出他的主張,只好將台灣的主權擱置,他可能沒有想到擱置台灣的主權就是不認同台灣的主權。

 馬總統的祝詞最重要的是強調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兩千三百萬人的手裡,只是他並沒有說台灣全體居民要如何掌握台灣的未來,難道只靠嘴巴喊一喊就能掌握到?人民要掌握國家政策是要靠公投,可是,馬政府是積極抑制台灣人推動公投。

 再說,由藍營立委訂出的公投法就是不讓人民公投的法律,在修憲與立法方面人民的創制權被剝奪,要如何掌握未來?馬總統若是真的要將台灣的未來交給台灣全體居民,就應該快速修改公投法,恢復人民在修憲與立法的創制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