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的民主初露曙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牛肉問題已在台灣紛擾了兩個多月,根據去年年底朝野協商的共識,「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終於三讀通過,第十一條部分確定限制雖非疫區、而近十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的國家或地區,所生產牛隻的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製品,都不得進口。朝野也達成共識,嚴禁三十月齡以上牛隻的牛肉和相關製品進口。

 這次修法通過,美方當然相當失望,對雙方的貿易或許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可是,對台灣的民主政治來說,算是進入新的里程碑。台灣各級政府雖然都由人民投票產生,可是,台灣的選舉只具備民主的形式,缺乏民主的精神,以前民意不能左右公職人員的立法與施政,哪來民主精神?

 所謂民主,就是人民為國家的主人,政府首長及民意代表要依民意來立法與施政,只是台灣人的民意一向不受重視,政府首長及民意代表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只有這一次美國牛肉案民意左右國會議員的立法,開國民黨籍國會議員擺脫黨意的首例。

 一般人主張選舉時要「選人不選黨」,事實上,應該「選黨不選人」才對,以前台灣的公職人員都受政黨指揮,缺乏自主性,再優秀的人也不能完成自己的政治主張,要選一個優秀的人還不如選一個優秀的黨。民進黨執政年代,國會在執行人事任命同意權時,竟然沒有探討被任命者的適任性,絕大部分國會議員遵從黨的指示來投票。

 藍、綠都一樣,執政時對內都採取威權領導,形同獨裁領導,是由獨裁者領導人民,沒有將人民當作國家主人。最可悲的,是台灣人也沒有當國家主人的心理準備,人民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不關心公共政策。

 不介入公共政策,就不是國家的主人;選舉時,台灣人不是選「公僕」,而是選「主人」;選民不是國家主人,怎麼能算是民主政治?

 藍營的支持者被樁腳掌控,小樁腳又聽命於大樁腳,因而形成嚴密的派系結構,派系結盟就產生「領袖」。公職人員要接受「領袖」的指揮,否則就被派系淘汰。公職人員不理會民意,只聽命於「領袖」,選民也不會有意見,因為選民本來就不關心國家大事,政壇因而出現畸形的發展。

 綠營當然也有派系,可是,綠營的「領袖」並非由派系共推,要成為「領袖」的人要先吸收群眾,變成群眾的精神領袖之後,再利用群眾的力量收編各派系。公職人員若不聽命於群眾的精神領袖,必定被群眾淘汰。在綠營民眾心目中,「領袖」永遠是對的,即使出現違法的事情也不例外。公職人員可以不理會民意,但要絕對聽命於精神領袖,若有異議,就會變成「十一寇」。

 這次藍營立委出現抗拒「領袖」的指揮而遷就民意,是受到選票的壓力。經濟不景氣、災害連連、政策失當,國民黨已遍體鱗傷,民進黨的氣勢已逼近國民黨,況且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一個選區只選出一席立委,競爭相當劇烈,現任立委若違背民意,有可能就要告別政壇。

 國民黨源自獨裁政黨,民進黨號稱是民主政黨,可是,擺脫威權領導卻出現在國民黨。這次若是由民進黨執政,民進黨的立委是否有能力依民意而抗拒威權領導?這一點值得綠營深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