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獨新貴的舊思維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三縣立委補選民進黨大獲全勝,不只中國國民黨受創,更使蔡英文在穩定民進黨方面跨一大步。

 有些台獨新貴圍剿蔡英文,認定她沒有方向,不知要將民進黨帶往何處,言下之意,指她沒有將「台獨」掛在嘴巴,難以對抗傾中的馬英九,他們認定這一次民進黨的戰績不是蔡英文贏,而是中國國民黨賄選被人民唾棄,或許他們還不知道國民黨因賄選而出問題不是始自今日。

 所以稱之為「台獨新貴」是要區隔以前的「老台獨」,以前主張台獨會有牢獄之災,今日主張台獨不只沒有壞處,還可以消費台獨,甚至於有人只靠高喊台獨主張就可以養家活口。最妙的是「台獨新貴」來自「老台獨」的人並不多,有不少人還是在民進黨執政之後才蹦出來的。

 台獨新貴強烈批判沒有將台獨掛在嘴巴上的綠營人士,他們對蔡英文溫和的態度大表不滿,因為他們認定溫和的態度對付不了中國國民黨。他們雖然是「台獨新貴」,卻存有三十年前的「舊思維」。以前黨外時代真的是時常發生衝突,黨外人士只要敢衝敢拚,就會獲得民眾的認同。

 台獨新貴的思考模式是停留在三十年前的台灣或是今日的中國,戒嚴時期在台灣公開主張台獨或今日在中國公然反共,其命運是一樣的,可能會有牢獄之災,然而,台獨或反共人士會立刻變成英雄。

 今日的台灣已完全改觀,提出任何主張都不會被迫害,甚至於會有好處。台獨主張可以吸引部分深綠人士,但對中性選民沒有影響力。台獨新貴還將台獨運動停留在「主張」,不知道「老台獨」早已思考如何取得台灣的政權以完成台獨運動。

 台獨新貴或許沒有留意到環境的變遷,黨外時代的演講會每一場都人山人海,南部鄉下還出現有人騎機車到百公里外聆聽演講的紀錄,那時候敢罵國民黨的人就變成名嘴,黨外人士選舉時更不愁選舉經費,小額捐款滿天飛。

 今日的民眾熱度已完全冷卻,各政黨的演講會都需要公職人員去動員才會有人聽講,小額捐款少得可憐,且轉型變成企業家在領養政治人物。或許是台獨新貴參加政治運動的歷史太短,沒有歷經黨外時代的洗禮,反而活在三十年前的台灣或今日的中國。

 只有在一種條件下,政治訴求才可以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那就是民眾存有被迫害的悲情。以前國民黨做錯事,讓多數台灣人產生被迫害的悲情,所以,可以靠政治訴求使民眾產生共鳴。2004年的總統大選前,台灣人被迫害的悲情本來已經淡化,可是,出現中國打壓台灣的事件,不只在九二一震災發生時扯台灣的後腿,發生SARS事件時更在國際上踹台灣一腳,造成台灣人沈寂一段時間的被迫害悲情又爆發出來。

 目前,台灣人被迫害的悲情已大量消失,強烈的政治訴求只能吸引還留存四十年前記憶的人;至於新生代或對蔣家統治時代國民黨錯誤行為已淡忘的人,對政治訴求幾乎沒有反應。除非國民黨再度犯錯,或中國再度打壓台灣,政治訴求只能吸引少數民眾,選舉還是要靠多元化因素來爭取選票。

 台獨新貴的盲點是將台灣的選舉當作統獨的對決,這是錯得離譜,他們沒有觀察到絕大部分藍營支持者並不是「統派」,他們的投票行為無關政治訴求,大部分人是因人際關係才變成藍營支持者,甚至於有人不認同中國國民黨,卻將選票投給該黨候選人。台獨新貴對這些人只會臭罵,只是越罵,支持綠營的人會越少。

 人的智慧就是舊經驗的累積,有選舉經驗的人比較懂得選舉是必然的。台獨新貴沒有選舉經驗,又沒有接觸過民眾,竟然要指導身經百戰的民進黨政治人物選舉,難道喊過「台獨」或「反共」的人立刻會變成超級天才?或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都變成白痴?

 民進黨的人脈不如中國國民黨,形象要比中國國民黨好才有能力競爭,較理性的人會督促民進黨政治人物循規蹈矩。可是,部分台獨新貴不只不督促綠營品德有瑕疵的人,還以詭辯手段加以辯護,對綠營有不同主張的人卻嚴厲的圍剿,好似要分裂綠營,不知是何居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