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金溥聰可能成為民進黨救星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金溥聰接任國民黨的秘書長,藍營內部有兩種不同的聲音,第一種是贊成馬英九召回金溥聰,以便挽救五都的選戰,若不是擔心維安工作惹民怨,早就規劃第二度的長住(Long Stay)計畫,另外一種聲音則認定金溥聰只會鬥爭,而且是內鬥,對藍營版圖的發展不只沒有幫助,還會有負面的效應。

 馬英九所以能以七百多萬票贏得總統寶座,不少人將它歸功於長住(Long Stay),而該項活動就是金溥聰規劃出來的,所以,認定金溥聰出馬,對馬英九有很大的幫助。或許這是一項誤會,選民並不會因為在媒體看到馬英九的長住活動而改變心意,將選票轉投給馬英九。

 若是蔣經國推動長住,人民會相當感動,因為在人民的心目中,蔣經國是皇帝,只要皇帝有親切的表情,就會感動人民。可是,從李登輝以後的總統已變成平民總統,再親切都不足以感動人民,尤其是陳水扁與馬英九是隨時被嗆的總統。

 2008年的總統大選不是馬英九贏,而是陳水扁輸。民進黨執政時,藍營集中火力圍剿陳水扁,而且成功的將他鬥垮,而民進黨是與陳水扁綁在一起,陳水扁垮了民進黨也跟著垮。比較國、民兩黨相對的得票率,立委選舉政黨選票的得票率與總統大選兩黨相對得票率的比較幾乎完全一樣,兩項選舉的結果是顯現多數選民對陳水扁的反應,與「長住」無關。

 國民黨再度執政後,綠營與藍營的做法一樣,也是集中火力攻擊馬英九,而且很成功的擊垮馬英九,可是,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並沒有隨馬英九往下跌,可見國民黨與馬英九並沒有綁在一起,若不是馬英九硬要兼任黨主席,國民黨很容易與他切割,就算他的民意支持度再低,對國民黨的影響不大。

 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架構差異頗大,民進黨的基礎建立在群眾,政黨難與群眾所擁護的精神領袖切割。國民黨的基礎建立在地方派系,所以,與馬英九有某種程度的切割。馬英九希望政黨從地方派系手中移轉到自己的手上,目前並未完全移轉成功,雙方的關係還有點緊張。

 民進黨之痛就是雖然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相當低,可是,國民黨並沒有隨著馬英九下跌,造成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一直高於民進黨,對民進黨不利。若是馬英九與國民黨綁在一起,國民黨的氣勢會隨著馬英九起伏,對民進黨利多。

 金溥聰被稱為「金小刀」,並不是他的能力超強,他的表現所以異於別人,是因為他掌握馬英九授予的尚方寶劍,馬英九不方便砍的都由他來砍。這一次被安排在黨秘書長職位,主要的目的是要穩定馬英九的領導權。

 目前馬英九是與地方派系搶黨機器,依馬英九的習性,他會裝好人,所以,效率大打折扣,黨機器目前還掌控在地方派系的手中。金溥聰的個性正好與馬英九互補,他敢對派系開刀。若他成功,代表馬英九掌控國民黨,該黨會隨著馬英九的氣勢下沈,給了民進黨翻盤的機會。

 國民黨沒有地方派系就像民進黨沒有群眾一樣,會失去政治版圖。馬英九若是完全控制國民黨,代表金溥聰打敗地方派系,幫民進黨擊垮對手,算是幫了民進黨的大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