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必隨著雜音起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後,前資政辜寬敏開記者會開砲,三合一選舉及立委補選,是中國國民黨輸,不是民進黨贏,因為民進黨的得票並未增加,記者會中辜寬敏也沒忘掉謝長廷,他說謝長廷選總統時輸了兩百多萬票,向選民道歉都來不及,還想選黨主席。

 謝長廷低調回應,自己選輸了已經公開道歉,並表示退出政壇,至於黨主席方面也公開表示要支持蔡英文連任。倒是陳水扁為謝長廷叫屈,他認定總統選戰大輸的因素很多,並非謝長廷一人之錯,將責任推給他並不公平。謝長廷敬老是好事,但未必要言聽計從。

 選戰的輸贏不是問題,是誰犯錯才是重點。謝長廷在高雄的施政獲得多數人的讚賞,他已經盡責,可是,總統大選時他在高雄的選票還是輸給馬英九,代表民進黨崩盤還有其他因素,責任不在謝長廷。妙的是綠營人士紛紛指責別人,就是忘了檢討自己。

 2008年的立委選舉,國、民兩黨政黨票得票率的比較與總統選戰得票率的比較相差無幾,代表不是謝長廷選輸,而是民進黨全面崩盤。綠營該做的是檢討綠營為何會崩盤,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民進黨「大咖」的支持者介入民進黨內鬥。可惜介入內鬥的人不但不知檢討,反而圍剿他人,更延續綠營的內鬥。

 綠營支持者的意見特別多,頻頻出現外行的「專家」指導內行人,那些專家是「假專家」,所以,稱他們為外行的「專家」。綠營執政的地區,必定有一些完全沒有行政經驗的支持者要指導政策,形成外行人指導內行人。

 對行政業務最熟悉的人就是常任文官,綠營支持者並不瞭解,可是,只要民進黨的行政首長一上台,就會有一大群支持者出面指導如何施政。若是長期執行業務的人不如毫無經驗的綠營支持者,豈不是前者為白痴,後者是超級天才?綠營多雜音,執政者要有心理準備,不要被雜音左右。

 隔行如隔山,有選舉經驗的人較懂得選舉是大家公認的,可是,綠營在選舉方面有太多外行的「專家」,沒有選舉經驗,卻要指導身經百戰的政治人物,這些專家只要指導別人,自己就是不敢投入選戰,證明一下自己的能力與魅力,卻不斷的發出雜音,參選人若隨著這些雜音起舞,後果是可以預估的。

 正常的政黨,應該建立制度,依制度產生候選人,可是,有人卻要扮演上帝的角色,強力塞一些人選給民進黨。也有人主張民進黨四大天王應該退場,將機會讓給年輕人,意指年紀大的人不要進場攪局,可是,自己的年紀比四大天王大,卻要進場主導民進黨的政局。

 民進黨應該建立多數人認同的制度,依制度產生候選人,沒有哪一個人該不該退場的問題。四大天王該不該退場是由選民來決定,不應該受雜音來左右。司馬光因新法而歸隱,也因王安石退場而復出。有智慧的人因時機而退場,也因時機再進場。

 謝長廷不必為復出而復出,而是為時機而復出,該不該復出由選民決定,不是綠營的雜音。受到選民歡迎,就奉獻社會,服萬人之務,不受選民歡迎,就歸甲還鄉服一人之務,做大事的人不應該隨著雜音起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