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震馬者豈只胡志強?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民意支持度一枝獨秀,硬生生的將馬總統比下去,政壇上認定他功高震主,可能會被馬總統清除掉。胡志強也知道箇中道理,行事盡量低調。事實上,胡志強若要與馬英九爭大位,馬英九想防也防不了。

 在馬英九方面,民意支持度暴跌是施政問題,人民的生活不好過,國家元首兼行政首長當然要負責。至於胡志強民意支持度上升未必是施政問題,在台中地區的選民可體會他施政的品質,其他地區則否,況且台中地區的治安不佳是台中市民之痛,以政績來評量,胡志強未必有良好的表現。

 胡志強的民意支持度所以會居高不下,主要的原因在於媒體,在媒體上出現的胡志強講話得體,親和力相當強。馬英九除了施政不佳外,講話不得體、親和力差是他的致命傷。這是居高位者的困擾,總統天天都有人服侍,會培養出與眾不同的氣質與言行,它都是親和力的殺手。

 十五年前,選民會選賢與能,學經歷俱佳的人會獲得選民的支持,今日的選民是選親和力強的人,也就是讓選民覺得與自己很相像的人容易獲得選民的支持。擔任總統職位會被周圍的人捧得高高的,自然會培養出不同的氣質,在選民的感覺上,與自己的距離相當遠,當然缺乏親和力。

 中國國民黨各級公職的初選制度由黨員投票轉向民調,可是,在李前總統以後該黨都沒有訂定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制度。若比照其他公職人員的初選制度,必須要有民調。若是總統初選的制度以民調為主,馬英九很難再成為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所以,馬系人馬必定會在總統初選辦法方面動手腳。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制度若以民調為主,贏過馬英九的人有好幾位。若依照李登輝時代的初選制度,以全國代表投票來產生總統候選人,掌握地方派系的人佔優勢。若以黨員投票來產生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還是有揮灑的空間。

 以民調為候選人初選的制度已變成多數人所認同的體制,不只是藍營認同,綠營也如此。若是馬系人馬硬要將總統候選人初選制度改為黨員投票,其他有意問鼎總統寶座的中國國民黨重量級人士必定不服,有可能脫黨參選總統。再說,該黨的各項制度的最後決定權乃在於全國代表大會,在全代會馬英九未必佔優勢。

 表面上,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胡志強最佔優勢,可是,他有嚴重的致命傷,就是族群問題。在二○○八年總統大選前台灣人的選舉並不存在族群因素,絕大多數人將馬英九當做台灣人,然而,他就任總統之後,在人民心目中,他已由台灣人總統逐漸變成中國人總統,因為他的政策過度傾中。

 不只是綠營人士「反統一」,絕大部分藍營支持者也一樣,中性選民更不用說。在二○○八年以前,多數台灣人認定馬英九要的是政權,他的「反台獨」只是要凝聚藍營的氣勢,所以,沒有「統一」的疑慮。但是,在他執政之後,多數台灣人覺得他逐漸走向「統一」之路。雖然他一直強調不會「出賣」台灣,多數台灣人也覺得他不會「出賣」台灣,但會「奉送」台灣。

 胡志強的族群背景與馬英九一樣,馬英九這幾年的執政,讓台灣人覺得新住民(外省人)的中國情結太嚴重,會走向「統一」之路,人民擔心胡志強變成馬英九第二,所以,下一屆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有可能是台灣老住民(本省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