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和解與雙贏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為了促進泛藍大團結,爭取立委補選勝利,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與秘書長金溥聰在新竹縣長邱鏡淳公館宴請前縣長鄭永金、前議長張碧琴、立委候選人鄭永堂等夫婦,鄭永金首度向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道歉,圍爐氣氛相當好,是否真正和解有待時間考驗,但形式上是已經和解。

 馬英九及金溥聰為了勝選積極尋求「黨內」和解,只是他們還未為了國家的發展進行「國內」和解。監察院長王建煊曾呼籲國、民兩黨的黨主席以電話拜年來和解,事實上電話拜年只是一種形式上的問候,與和解差距太遠,真正的和解要在政策與人事方面取得妥協。

 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代,中國國民黨在行政權與立法權佔絕對優勢,若依民主程序動用表決,民進黨在政壇上完全沒有空間,可是當時的中國國民黨對行政權與立法權並沒有強勢主導,處處與民進黨和解。李登輝接任第一任總統時,任命連戰擔任行政院長,在立法院執行人事任命同意權時,民進黨曾經暗助連戰過關。

 前總統陳水扁上台時,任命唐飛擔任閣揆,郝龍斌也曾入閣,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大法官的提名充分尊重藍營,民進黨反而屈居少數。在政策上也充分讓步,連「四不一沒有」都提出來。只是藍營不只沒有善意的回應,還全面抵制民進黨執政,連攸關台灣安全的軍購案都全面抵制。

 李登輝成功的與在野黨和解,陳水扁和解的措施完全失敗,其原因有二:第一,藍營的意識形態太強,他們只想拉下民進黨,並不是想執行心目中的政策,不可能與民進黨妥協。第二,民進黨雖然掌握行政權,可是在立法權居弱勢,沒有能力主導和解。

 目前中國國民黨不只掌握行政權,還控制立法權,可以像李登輝時代一樣推動和解,可惜馬英九只會在「黨內」和解,不會在「國內」和解,在政策上完全不理會在野黨的意見,在人事上會用「降將」,不會任命「綠營」的人。中國國民黨嘴巴會說和解,做的卻是與和解背道而馳。

 耐人尋味的是中國共產黨所說的「和解」就是要台灣投降,而中國國民黨的「和解」就是要民進黨投降,真是兄弟黨。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若與在野黨和解,可以獲得雙贏,可惜馬政府寧可與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敵人和解,也不願意與在野黨和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