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二二七立委補選評析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二二七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上了三席,中國國民黨只保住花蓮一席。嘉義縣民進黨是壓倒性勝利,新竹與桃園是藍營的基地,結果還是被民進黨攻陷。中國國民黨雖然保住花蓮縣,可是,民進黨在該縣的得票率大幅成長。整體來說,民進黨是大勝。

 失敗兩次之後,中國國民黨對這次立委補選特別用心,他們認定若是這一次再輸了,會影響五都選舉的士氣,而五都的選舉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雖然用盡心力,但成果與預期差距太遠,因為有些因素並非短期間可以克服。

 任何國家都一樣,在安定的環境中,政治訴求所左右的票源並不多,但在出現民怨時,選民就很容易被政治議題所左右。蔣家執政時代實施高壓的獨裁統治,當然會有民怨,所以,黨外人士可以利用政治議題獲得選票,依政治意識所獲得的選票乃快速成長。

 政治民主化之後,獨裁統治所產生的民怨逐漸消失,政治議題所能獲得的選票不再成長,雖然綠營花了龐大的財力物力宣傳台灣意識,可是,對綠營的得票並無幫助。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之後出現了大轉機,除了經濟蕭條外,內閣施政不當,對災害的處理也雜亂無章,造成不少民怨。有了民怨,在野的民進黨就很容易推動各項政治議題,選戰因而進步不少。

 經過兩次挫敗之後,執政的中國國民黨開始思考消除民怨的重要性,他們對親綠媒體的批評不予理會,因為他們認定親綠媒體是為反對而反對,然而,只要親藍媒體對該黨批評,內閣團隊就快速依媒體所說的缺失救火,因而有人諷刺馬政府是看媒體施政。

 馬團隊的救火對降低民怨或許有一點點幫助,但還是不能消除民怨。中國國民黨一方面以救火的方式消除民怨,一方面卻繼續製造民怨,大輸是正常的事。

 中國國民黨下野以前,因為掌握所有政治資源,所以,有能力指揮地方派系。下野後,因為失去政治資源,黨中央與地方派系之間似乎斷了線,地方派系各自為政;再度執政之後,馬英九意圖像下野以前的黨主席一樣,掌握地方派系,但多數地方派系像脫繮的馬,不只不受制於中央黨部,還要在政治資源方面分一杯羹。

 依中國國民黨的習性,掌握政治資源就能掌握地方派系,馬團隊也如此思考,對不聽指揮的地方派系採取鎮壓的手段,可是,多數地方派系並不賣帳,造成最近兩次選舉讓民進黨打出漂亮的成績。

 這次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對地方派系的策略大轉彎,由打壓變成屈服,例如,在新竹縣的立委補選就提名鄭永金的堂弟鄭永堂參選,鄭永金是對抗中國國民黨而被開除黨籍,該黨最後屈服於地方派系,然而,還是沒有多大成效。

 傅昆萁最重要的政見是建蘇花高,多數花蓮人贊成該案,傅昆萁為了延長自己的政治生命,要求中國國民黨挺蘇花高,這一點是打到馬英九的痛處。

 全國環保人士極力反對建蘇花高,若馬英九同意傅昆萁的要求,下一屆的總統就不必選了,馬英九與傅昆萁的政治利益出現嚴重的衝突,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中國國民黨雖然在花蓮保住一席,可是,大量選票流向民進黨。

 花蓮的傅昆萁(支持施勝郎)與中國國民黨爭「正藍」的地位,無獨有偶的,桃園的無黨籍候選人吳餘東、林香美都表示自己是在地的「正藍」;爭「正藍」的地位就是要吸收深藍的選票。

 藍營的選票大部分來自人脈,缺乏自主性,唯有深藍的選民自主性相當高,不跟著樁腳走,他們的目標只是「反綠」,這些選票必定會「棄保」,候選人要自己的氣勢高才能吸收深藍選票,吳餘東、林香美、施勝郎等人因氣勢不佳,而被棄掉。

 中國國民黨所以大敗的基本原因有二:第一,地方派系鬆散,不能凝聚選票;第二,民怨高漲。這些因素若沒有能力解決,兵敗如山倒是可以預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