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蔣介石式的武士道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的選戰連三敗,連藍營的鐵票區新竹、桃園都敗北,該黨為了提高士氣,抓地方黨部主委開刀。這是耐人尋味的事,選戰大敗干地方黨部主委底事?依該黨的現況,請神仙來擔任地方黨部主委都救不了該黨,該負責的不負責,算哪門檢討。

 使中國國民黨大敗的因素有二:

 第一是民怨。馬團隊競選時提出六三三政見,人民相信馬上要過好日子,可是馬政府上台之後,經濟遠不如扁政府時代,人民覺得被騙了。出現災害時馬政府不知所措,遠不如李、扁時代。公共政策更是雜亂無章,讓人民興起教訓馬政府的念頭。

 藍營大敗的第二個原因是地方派系的抵制。中國國民黨下野以前,親該黨的地方派系對黨中央相當配合,到了馬英九掌握黨機器之後,地方派系與黨中央的關係相當緊張。以前該黨最厲害的地方是懂得政治資源的分配,到了馬英九時代,馬系人馬對政治資源通吃,造成非馬系人士的反撲。

 無論是民怨或是地方派系的反撲,都不應該由地方黨部主委負責,該負責的不負責,卻拿不該負責的人開刀,這種政黨不敗也難。兩項敗選的因素都是由執政團隊所造成,該負責的是馬主席及執政團隊,怎麼會扯上地方黨部主委?

 本來近日內閣只要做小幅調整,可是,這一次立委補選敗選之後,馬團隊要將調整的幅度加大,以示對選民負責,不知這是哪門子負責?蔣介石相當激賞日本的武士道,他認定日本所以會強盛,武士道精神是主要的原因,所以,將武士道精神帶回國,只是他將該精神倒著用。

 日本的武士道很特殊,失敗時部屬未必要自殺,但主帥必定切腹。蔣介石主政完全失敗,將整個大陸丟了,推動日本武士道精神的主帥不只不自殺,還搖身一變成為「民族救星」,可是,他對兵敗還苟活的帶兵官卻是永不錄用。他會送帶兵將領一把短刀,是自殺用的,只是他永遠不用那一把短刀。

 英、美國家講究人權,不輕易要人犧牲性命。當兵敗被圍,而且完全沒有救援時,他們的統帥還會下令要部隊投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這種投降命令對日本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日本切腹的傳統的確帶給歐美國家相當大的震撼。只是蔣介石將它學反了,馬英九更將蔣介石式的武士道精神發揚光大。

 中國國民黨連續的敗選,最該負責的是馬英九及他的團隊,他不必學習日本的武士道,只學一下民進黨就立刻找到停損點。依民進黨的慣例,選戰失敗,黨主席必定辭職。三合一選舉前,都有人積極準備競選黨主席,因他們認定該場選舉民進黨會輸,只是事與願違。

 若是馬英九辭掉黨主席,該黨就會出現新氣象,讓人民覺得該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政黨與執政者切割,執政失敗也不必由全黨的黨員承擔責任。總統沒有兼黨主席,執政失敗雖然也會傷及政黨,但不會像兼黨主席傷得那麼重。

 站在中國國民黨的立場考量,與馬團隊切割會降低政黨的傷害,可是,站在馬英九的立場來思考,辭掉黨主席就不能掌控該黨。個人的權力還是比政黨的前途重要,馬英九當然不會辭黨主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