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蘇貞昌懷璧其罪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師孟宣布參選台北市市長,在綠營陣營掀起了波浪。

 陳師孟公開表示,他願意扮演一顆棋子,目的只要蘇貞昌回歸新北市參選。他認為,新北市沒有蘇貞昌親自出馬難以獲勝。陳師孟的動作雖然有人叫好,但挺蘇的人責怪他挑起內部的衝突。

 在民進黨內的民意支持度,蘇貞昌居冠;對他而言,這並不是好事。

 所有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可以自由選擇參選哪一個職位,唯獨蘇貞昌不可,因為綠營支持者逼他選市長。政壇上只聽說過民意支持度太低而退出政壇,還沒有出現過民調太高反而妨礙在政壇上的發展,蘇貞昌算是空前。

 其他人可以先按兵不動,等到2012年再宣布參選總統,蘇貞昌當然也可以做這種規劃,只是綠營支持者不讓他這麼做。

 總統參選人最佳的做法是在直轄市市長、立委選舉期間到全國各地助選,蘇貞昌當然也應該這麼做,只是綠營支持者不放過他。一般民眾認定直轄市市長選舉是總統大選的期中考,哪一個政黨獲得三席以上,總統大選獲勝的機會就大增。

 沒有介入政治圈的人當然會有很多理想,他們會要求政治人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然而,對於自己的事就沒有人願意犧牲。政治圈的人為自己的政治前途規劃是很正常的事,可是,一般民眾卻不那麼認為,蘇貞昌就面臨這一個難題。

 綠營民眾責備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在搶總統大位,他們認為直轄市選輸了什麼都沒有,還選什麼總統,因而主張先將重點放在五都。因為蘇貞昌的民意支持度最高,若不參選市長,直接等2012年的總統大選,必定得不到綠營民眾的諒解,真的是懷璧其罪。

 最初,蘇貞昌是被點名參選新北市市長,因為大家認定他篤定當選。除了兩任縣長建立不少樁腳外,周錫瑋還促使他變成臺北縣的超級明星。若是周錫瑋不擔任臺北縣長,蘇貞昌在臺北縣的聲望未必會那麼高,就是有他當對照組,蘇貞昌在臺北縣的民意支持度才居高不下。

 民進黨出身在野黨,所有政治資源都來自選民,該黨政治人物因而將選民當作主角,所以,在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期間持續不斷的對縣府團隊施壓,以防止出現民怨。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已形成官僚體系,執政團隊較重視倫理,首長也比較照顧部屬,不太會施壓。

 周錫瑋接掌台北縣長之後,只要有人埋怨市府團隊,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幫部屬解釋,與蘇貞昌正好相反,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期間,只要有人埋怨市府團隊,他不是幫部屬解釋,而是要部屬提出解釋,人民會覺得蘇貞昌心目中的主角是縣民,而周錫瑋心目中的主角則是市府團隊。

 綠營支持民眾認為先贏了五都選戰,才能乘勝問鼎總統寶座。大家認為高雄市與台南市是綠營的天下,台中市則是中國國民黨佔盡優勢,台北市也是藍大於綠,所以,決戰點是在新北市。綠營支持者認定若是蘇貞昌參選新北市,則新北市就是綠大於藍,若由別人參選正好相反。

 綠營有不少人逼迫蘇貞昌參選新北市,如此民進黨五都之戰已穩坐三席。不過,蘇貞昌認為自己已在台北縣接了兩任縣長,再參選且當選就變成接第三任,與其如此倒不如到台北市開疆闢土,並與民進黨新北市候選人結盟創造雙贏,只是有人擔心會出現雙輸,才會推舉陳師孟參選台北市長,好讓蘇貞昌穩住新北市。

 有人競爭未必是壞事,形成集團內鬥才會傷害民進黨。綠營的人應該尊重民進黨內規,讓有意願參選的人依民進黨遊戲規則產生候選人,若再出現內鬥,必定重蹈2008年的覆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