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正在甕中捉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ECFA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馬政府將所有希望寄託在ECFA上,希望用它來救馬英九低迷的民意支持度,它算是他的最後一劑猛藥,成功了可以繼續掌握大權,失敗了有可能要告別政壇。民進黨則堅決反對,除了在經濟層面上,該黨認為台灣討不到便宜,更會失去國家主權。

 馬政府信誓旦旦的表示,簽訂ECFA時,絕對看不到國家主權方面的相關文字。這真是外行話,是否放棄國家主權,重點並不在於文字或詞句,實質上的內容才重要。

 李登輝剛接任總統時,曾經說過一百多次「統一」,只是沒有人相信他走「統一」路線,中國國民黨保守勢力還將他列為獨派人士。台灣人憂慮的不是ECFA的文字架構,而是實質內容是否幫助中國併吞台灣。

 中國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鎖國,事實上,民進黨積極走向國際社會,只是國際空間被中國封鎖。中國國民黨並沒有積極突破中國的封鎖,反而將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真正鎖國的是中國國民黨,他們將台灣鎖在中國。

 台灣若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中國對台灣也沒有併吞的野心,則經濟政策可以和政治切割,更可以簽訂任何協定,只要台灣不吃虧就可。台灣以前的經濟也一樣過度依賴美國,照樣沒有出問題,主要的原因是美國對台灣完全沒有併吞的野心。中國的情況完全不同,無論誰當家,併吞台灣的既定政策都不會改變,所以,對中國的經濟政策不可能與政治脫鉤。

 對中國政策的基本精神,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前者是將中國當作敵人,任何政策都要考慮到防範中國的併吞。中國國民黨對中國沒有敵意,只考慮到經濟,擺脫政治,甚至於有些統派人士將中國人當作同胞,將台灣人當作敵人,中國併吞台灣正符合他們的期待,他們與民進黨的認知有天壤之別。

 民主體制是世界潮流,獨裁體制很難繼續生存,可是,中國還是繼續維持獨裁體制,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獨裁者激起人民異常的民族意識,基於愛國心,人民可以忘掉獨裁統治的不合理。而中國人異常的民族意識第一個目標就是「統一」台灣,任何人掌權都如此,否則就掌不了權。

 中國併吞了台灣,只不過是中國境內多一塊小土地而已,未必有什麼好處,可是,海峽兩岸若形成兩個友好的國家,雙方因互補的功能而形成雙贏。這道理中國當權者應該都很清楚,不過,他們做不到,因為如此難以面對異常的民族意識。中國國民黨說得口沫橫飛,就是沒有談及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

 中國的人口與台灣差距太大,雙方的總體經濟力量有若一個大甕和一隻小鱉,若是中國不打壓,小鱉會傻傻的進入甕中。以前就是因為中國強力打壓,小鱉看到大甕就遠離。可是,最近中國有些改變,不只在甕中放一些誘餌,又封死小鱉其他通路,好讓小鱉進入甕中,以便甕中捉鱉。

 簽訂ECFA時,中國可以用「讓利」的方式讓台灣沾一點便宜,另外在國際上阻礙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前者是在甕中放了誘餌,後者是封死小鱉的其他通路,如此促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在甕中捉鱉的情況下,中國併吞台灣是很自然的事。

 就算有了退場機制,當台灣發現ECFA不利於台灣時也退不了場,在甕中品嚐誘餌的小鱉怎麼可能會退出甕外,商人只要有利可圖,不可能為了國家利益而放棄自己的利益。

 中國國民黨心中若有台灣,在不能與其他國家簽訂FTA之前就不能與中國簽訂ECFA。只要小鱉有其他通路,就算甕中有誘餌,也不致於全部小鱉都擠到甕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