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遠來和尚未必能念經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總統馬英九於八日接見美國競爭力大師麥克•波特,向他說明台灣正在推動ECFA,其目的是希望提高台灣的國家競爭力。波特非常支持台灣推動ECFA,他認為它對台灣有很重要的戰略意義,是提升台灣經濟與競爭力的重要環節。

 藍營媒體不只引述波特的說詞,並加以擴大,意圖以「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心態來說服台灣人,事實上,只有台灣人最清楚台灣事務,外國人連台灣面對什麼壓力都不清楚,要如何對台灣人下指導棋,研究人的行為,最須要考慮的就是地域因素。

 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有很大的差異,自然科學的研究實驗,可以控制變因,並選定對照組(Control Group)來做實驗,所以,在任何地方做研究都沒有多大差異,在國外是專家,來到台灣必定也是專家。研究人的行為完全不一樣,地區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研究結果。

 研究人的行為,不能把人關起來做實驗,所以,變因不能控制,只有由研究者推測哪些變因會影響結果,可是,哪些屬重要變因會因地域不同而有差異。

 八○年代南部某大學管理學院回來一批學者,在美國對股市頗有研究,回台後也開股市相關課程,只是他們自己玩股票時,竟然全部「槓龜」,美國的專家來到台灣就不是專家,研究自然科學的專家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波特站在美國立場看ECFA是非常單純,它不必專家分析,只要稍有一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國的市場相當大,世界各國都想打入該市場,而且各國對中國市場形成競爭的局面,與中國簽訂貿易協定競爭力就增強,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不必動用專家來分析。

 台灣與中國之間,波特看到的只是經濟問題,政治問題他完全不清楚,不知要如何下指導棋。若要波特提供意見,倒不如向台商請益,要如何賺到錢,台商也比波特清楚,只是台商與波特一樣,沒有考慮政治方面的問題。

 若是台灣人想與中國合併成為一個國家,問題就很單純,貨物交流可以完全不受限,如此搶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就遠大於其他國家。只是中國併吞台灣是他們既定政策,任何人掌權都不可能改變,台灣與中國經濟交流,還要考慮中國以經濟力量併吞台灣的問題。

 中國雖然有一千多顆飛彈瞄準台灣,事實上,他們併吞台灣的策略不在於國防武力,花費大成本而獲得廢墟並非明智之舉。併吞台灣最近的途徑是經濟,近來中國祭出「甕中捉鱉」的策略,一方面以「讓利」的方式與台灣簽訂ECFA,一方面在國際上阻礙我國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統一的日子就近了。

 民進黨目前是以經濟利益為由來反對ECFA,因為人民對經濟問題遠比國家主權關心,其實,綠營真正操心的問題是抗拒中國併吞台灣,所以,將中國當作敵國來看待。

 中國國民黨的態度完全不同,有一部份人是期待敵人施捨善意,另一部份人則積極追求「統一」,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正符合他們的期待。至於台商方面,有錢賺是他們所關心的大事,國家主權問題那是以後的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