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分不清令箭與羽毛的政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勞委會下令全國就業服務站,幫忙宣導ECFA,卻在高雄踢到鐵板。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就業服務站不是用來宣導ECFA的,若要說明其優點,也應該要公開其缺點。王如玄指責陳菊泛政治化,挑起藍綠對決,並表示不宣導ECFA就是抗命。陳菊抨擊其帶有威權的思想,才會說高雄市抗命。

 民主國家的主人就是人民,公僕提出的意見經過國家主人認同才是國家政策,人民不認同的就變成「羽毛」,不是「令箭」,中央政府的官員拿著羽毛當令箭,地方政府當然不接受,否則就天下大亂,高雄市長的處理方式非常正確,是王如玄的思考不周全,誤以為公僕是國家的主人,才會拿著羽毛當令箭。

 王如玄或許認為中央政府官員所提出的政策地方政府必定要接受,這是相當大的誤會。若是中央政府的官員主張台灣要投降中國,難道地方政府也要照單全收嗎?若是全國人民經過法定程序表達要投降,各級官員當然不能反對。其中的關鍵在於重要事情都須要國家主人的認同,除非主人沒有意見。

 波羅的海三小國脫離蘇聯獨立建國時,一個是由行政首長直接宣佈獨立,一個是由國會議決獨立,另一個則由人民公投決定獨立,重大的國家政策分別由三個不同的體系來決定,使人誤以為人民公投、立法權、行政權三者位階一樣,事實不然。

 人民沒有意見時,立法單位決定通則,行政單位決定細則。當國會沒有意見時,行政首長當然可以決定國家政策,國會有意見時,則由國會決定國家政策。若是人民有意見,可以用公投的方式推翻立法單位及行政單位的決策。

 執政黨不願意將ECFA訴諸公投,其所持的理由是以前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時照樣沒有經過公投。這種比喻非常不恰當,當年簽自由貿易協定時,並沒有任何人反對,當然不必經過公投。今日面對的ECFA有太多人反對,必須經過公投,才算是國家主人認同的國家政策。執政黨一直抗拒公投,所以,ECFA變成中國國民黨的政策,不是國家政策。

 ECFA若屬國家政策,當然可以到政府機構宣達,地方政府沒有理由拒絕,可是,ECFA只是中國國民黨的政策,政府機構沒有理由幫政黨宣傳。若是高雄市政府幫中國國民黨宣傳,應該也要幫民進黨宣傳,而將該黨反ECFA的理由一併提出。

 ECFA所以會出現那麼大的糾葛,主要原因是簽訂的對象是台灣的敵人。中國政府念念不忘的一件重大事件就是消滅「中華民國」,無論誰當權,都不可能改變這個既定政策。面對強大的敵人,台灣人分成兩個對立的意見,有人認為與中國交流強化的結果將促使中國併吞台灣,所以反對簽訂ECFA。另一部份人沒有將中國當作敵人,所以贊成簽訂ECFA。

 簽訂ECFA只是執政黨的意見,在野黨全面反對,依民主國家的慣例,爭執性相當大的政策只好交由國家主人來決定,若是通過公投,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反對,只是執政黨不願意訴諸公投,ECFA一直是羽毛,但行政官員卻將它當作令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