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既非郭靖,更無黃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雙英辯論終於在四月二十五日舉行,辯論前總統府幕僚形容這次辯論為「郭靖大戰韋小寶」,民進黨不甘心馬團隊以韋小寶來羞辱蔡英文,反嗆是「岳不群對上黃蓉」。

 在金庸的小說中,岳不群是口是心非的小人,黃蓉則是口齒伶俐,智慧過人。媒體界則綜合朝野兩大黨的說詞,將辯論描述為「郭靖戰黃蓉」。

 金庸筆下的郭靖為人憨厚,不擅言詞,可是,性向適合練武,更由於因緣際會,成就一身武功。將馬英九描述為郭靖極不恰當,馬英九絕非「為人憨厚,不擅言詞」的人,甚至於可算是很會耍嘴皮,每次蔡英文說完時,他會接下去表示,「謝謝蔡主席給我這個機會解釋」,可是,他完全沒有解釋,將演講稿照章宣讀。

 馬英九是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但臨場的反應並不靈敏,幾乎都是答非所問,可是,聽眾不容易發現真相,因為他那一句「謝謝蔡主席給我這個機會解釋」時已經誤導聽眾的思路,當他宣讀預先準備的冗長演講稿時,聽眾誤以為他在解釋蔡英文的詢問,事實上,聽眾已經忘了剛才蔡英文問了什麼?以辯論技巧論述,中國國民黨的智囊團是經過嚴密的規劃,善長耍嘴皮的馬英九怎麼可能像郭靖?

 蔡英文被認定是才女,綠營對她的辯論相當有信心,可是,剛一上場,或許緊張的關係,造成她講話急促,聽眾不容易聽出她所講的內容。

 ECFA的內容有很多屬專業性,聽眾本來就不易瞭解,辯論的人語氣再急促,聽眾更不容易瞭解。中場休息後,或許有人提醒蔡英文,下半場她的語氣已沒有那麼急促,讓人感到緊張的手勢也已改變,辯論漸入佳境。金庸筆下的黃蓉口齒伶俐,得理不饒人,蔡英文並不像。

 事實上,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在經濟政策上最大的區別是:民進黨是立足台灣,再擴展到全世界,而認定中國是世界的一部份;中國國民黨則是立足台灣,走向中國,再以中國為立足點,擴展到世界。當中國國民黨罵民進黨鎖國時,他們正將台灣鎖在中國。

 馬英九表示在他執政之後,由於大量開放西進,促使台商回流,這種說詞是有問題的。台商回流的原因是他們在中國難以生存,與馬英九執政毫無關係。近來中國勞工意識抬頭,中國因而訂定保護勞工的政策,投資成本不若以前低廉。更嚴重的是白道與黑道交相壓榨,中國已不是投資天堂。

 或許是有其他特別理由,蔡英文也避談政治,純以經濟立場來辯論,其實,綠營反ECFA最主要的理由還是政治問題。若沒有政治問題,簽ECFA就單純化,只要考慮經濟層面是否衝撞到台灣就可。事實上,讓綠營疑慮的是政治問題,中國是台灣的敵人,而中國併吞台灣最近的途徑是經濟,綠營反ECFA最主要的理由是不願意看到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

 馬英九引述外國專家的言論來肯定ECFA,這是嚴重的錯誤,專家有豐富的知識,但未必有足夠的常識,除了他所學的專長外,一般常識未必比市井小民高明。外國的專家並不清楚台海兩岸的背景,更不清楚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未稍減,台灣的經濟不能寄生在中國。

 除了外國專家外,馬英九還特別提出李遠哲,說他也主張對中國開放。這又是一種迷失,並非得過諾貝爾獎的人就變成萬能,樣樣都懂。若談化學,大家應該聽聽李遠哲的意見,因為他是專家,至於其他事項,他也是平凡的一個人。當年李遠哲剛回國時,政府就委託他執掌教育改革,是否成功大家心裡有數。人各有專長,不要認定獲得諾貝爾獎的人參加三千公尺的越野賽跑必定獲得冠軍。

 辯論後有三家電視台由觀眾以電話投票評定優勝者,結果呈一面倒的現象。親藍媒體顯現出馬英九壓倒性的勝利,親綠媒體正相反,顯現蔡英文大勝。顯然的,辯論後還是不能改變民眾的感受,藍綠照樣對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