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南部即將卸任的縣市長時乖運蹇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的初選民調,在五強相爭的情況下,賴清德以44.28%遙遙領先獲得32.6%的第二名許添財。對政績相當自負的許添財及其支持者都不相信這種結果。部分支持者慫恿許添財參選到底,民進黨黨部已積極疏通,誠心合作或許有困難,但不至於違紀競選。

 蘇煥智與陳唐山交惡是眾人皆知的事,在縣長選舉時,綠營支持者為了打敗中國國民黨,多數陳唐山支持者還是一樣支持蘇煥智,可是,民進黨內部的初選,陳唐山的支持者多數會選擇其他候選人,蘇煥智難有佳績是意料中事,不過,許添財民調成績不理想,綠營內部就沒有理出頭緒。

 立委是有權無責的職位,對選區內的選民,只有討好,不會得罪。最重要的是民意代表不必負什麼責任,有時候為了討好選民,連離譜的事都可以做出。屏東就曾經出現過立委帶領選民圍堵高速公路的荒謬事件,其訴求竟然是要求當地的居民通過當地收費站時免繳過路費,這種離譜的事正常人是不可能做出。

 縣市長享有權力,但要負應負的責任,每做一件事情,常會出現扣分比加分多,不像立委有權無責,只要用心,就不會有扣分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行政首長掌握行政資源,選民當然會找縣市長分配政治資源,當出現僧多粥少時就會得罪選民。不像立委,能幫選民爭到資源是恩惠,爭不到時可以將責任推給行政首長。

 縣市長若是嚴格執行地方政府首長的權力,得罪人是在所難免,立委就沒有這種困擾。第一任縣市長為了連任,往往會逃避得罪人的改革,可是,到第二任時,就會大刀闊斧的施政,反正已經沒有連任的壓力,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政策不能推動。前一陣子許添財、蘇煥智、楊秋興都沒有連任的問題,他們積極完成交棒的事,任何棘手的政策都敢推動,得罪人是難免的。

 幾年來,陳菊積極爭取高雄市長的連任,賴清德則要問鼎台南市長,他們所做的事乃以討好選民為主要目標。楊秋興、許添財、蘇煥智即將卸任,可說是西線無戰事,他們會做想做的事,不以討好選民為目標。當中央政府宣布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時,即將卸任的縣市長有點措手不及,匆忙的加入戰局,面對規劃幾年的陳菊與賴清德當然居於劣勢。

 第二任的縣市長由於沒有連任的壓力,難免會做出得罪選民的施政,就以楊秋興為例,在山坡地的地目變更中就得罪了一個影響力相當大的家族,它算是這一次初選不利的重要因素。楊秋興在高雄縣的政績有口皆碑,但具有影響力的家族在旁掣肘,當然會造成敗因。三位即將卸任的縣市長是最近才投入選戰,大家認定他們太晚起跑才會失敗,事實上起跑的快慢影響不大,沒有連任壓力造成不會討好選民才是重點。

 人有時候不得不相信命運,三位即將卸任的縣市長是相當優秀,只因為縣市合併升格的時間點不對就造成他們錯失良機。許添財的部分支持者要他違紀競選,這是在害他。依台南地區綠營支持者的習性,完全不會認同脫離民進黨的參選人,許添財本人、張燦鍙、郭倍宏都是前車之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