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英文 VS. 馬英九的異與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蔡英文連任黨主席是意料中事,可是,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她的得票數幾乎是尤清的十倍。

 選前,尤清自己評估選情是五五波,選舉結果出現頗大的差距。黨外時代,尤清與蘇秋鎮並稱黨外二大英雄,在民進黨的經歷遠比蔡英文顯赫,但目前蔡英文在綠營的地位遠高於尤清。

 兩年前的黨主席選舉,蔡英文就展露出相當大的群眾魅力,民進黨的大老辜寬敏及蔡同榮結盟對抗蔡英文,結果還是輸了一大截。令人感興趣的是蔡英文不只黨齡淺,又沒有顯赫的綠營經歷,可是,在綠營的群眾魅力卻遠超過所有英雄人物,她是時勢所造出來的英雄。

 蔡英文的人格特質不只與馬英九不同,還背道而馳。蔡英文還保有學者的個性,不敢說假話;馬英九卻顯露出政客的面目,推動兩岸統一卻不承認自己是統派。只是兩人的成長過程卻是很相像,都屬自己陣營面對嚴重挫敗,而且民眾厭惡政界老面孔的情況下脫穎而出。

 國民黨若沒有下野,政壇上不可能有馬英九的空間,掌握地方派系的權力中心會一代接一代,在圈外的馬英九沒有機會插隊。蔡英文也有同樣的現象,依民進黨正常的進展,蔡英文沒有機會掌握群眾,綠營沒有群眾就不能變成「老大」。

 二○○○年國民黨因分裂而失去政權,二○○四年民進黨卻繼續贏得總統大選,藍營雖然將它怪在兩顆子彈上,事實上,大家心裡有數,民進黨的實力若不足與國民黨分庭抗禮,就算有一百顆子彈也起不了作用。顯然的,國民黨的氣勢已大為衰退。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的兩面,長期執政必然腐化。國民黨的政治版圖遠大於民進黨,可是,二○○四年的總統大選顯現出兩黨的實力在伯仲之間,國民黨是退步了,是因為長期執政而腐化;藍營支持者認定,若要取回政權,必須屏棄腐化。藍營人士覺得當時檯面上幾個重量級人士不易擺脫腐化的形象,才將希望寄託在馬英九身上。

 民進黨剛創黨時,支持者崇拜英雄,政治犯因而佔據大部分民進黨的舞台。政治民主化之後,英雄的政治舞台褪色,能言善道的人反而容易吸引群眾,政治舞台因而被美麗島辯護律師所佔據。學者個性的蔡英文,若沒有突發事件,不容易與美麗島辯護律師搶群眾,也佔不了舞台。

 民進黨的人脈薄弱,政治版圖遠不如國民黨,後來勢力足以對抗國民黨是有些中性選民擺脫人脈的束縛而投綠,因為他們認定長期執政的國民黨腐化,所以,將希望寄託在新政黨。缺乏地方派系奧援的民進黨有能力與國民黨搶江山,重要因素就是民進黨掌握了「清廉牌」。

 二○○六年以後,多數民眾認定民進黨「貪腐」,「清廉牌」因而崩潰。雖然部分深綠人士堅信民進黨清廉,只是少數人沒有能力挽救民進黨。到了二○○八年民進黨全面崩盤,佔多數的淺綠人士反省,若不能擺脫「貪腐」形象,民進黨必定永遠在野。

 淺綠人士覺得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易完全擺脫「貪腐」形象,他們更厭惡民進黨的內鬥,因而期待出現形象清新的人。兩年前,蔡英文加入黨主席選戰,正好吸收絕大部分淺綠的黨員。一個黨齡不長,沒有顯赫經歷的人竟然大勝台獨大老,最主要的原因是她不像政治人物。

 非地方派系出身的馬英九目前受到地方派系的掣肘,結局還未明朗化。非深綠出身的蔡英文一樣受到深綠人士的挑戰,他們認定她的意識形態過度軟弱。只是面對蔡英文的氣勢,挑戰蔡英文的深綠人士已顯現出有氣無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