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五都選戰的陷阱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總統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出任黃昭順參選大高雄市長的競選總部主委,王金平當面婉拒。

 昨日王金平表示,他百分之百支持王昭順,然而立法院要開會,選舉期間他不能一直留在高雄,所以,推薦資政林淵源、陳田錨兩位大老級人士出任黃昭順競選總部主委。只是陳田錨曾經表示,自己已淡出政壇,可以全力支持黃昭順,但不適合擔任競選總部主委。

 政壇上大家都知道王金平與黃昭順的交情相當好,當年在黨主席選舉時,黃昭順就力挺王金平,今日王金平以立法院開會為由婉拒競選總部主委一職恐怕另有玄機,絕非王、黃兩人的交情褪色,而是王金平認定自己應該全國巡迴助選,不宜困死在一個地區。

 數個月前,中國國民黨就傳出敦請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的聲音,王金平當然沒有接受。有人認定它是坑殺王金平的妙招:一則讓王金平與在高雄規劃參選市長的人廝殺,重創王金平是必然的;一則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無論勝負,都會變成地方性政治人物,在全國性政治版圖暫時除名。

 高雄市議會本來已經議決縣市不合併,因為高雄市的議員認定高雄縣是一項包袱。議決後,中國國民黨趕緊派員到高雄市議會疏通,最後由中國國民黨籍議員提出復議,合併案才過關。

 台中市也有類似的問題,他們也認定台中縣是一項包袱。輿論界認定直轄市升格或合併升格是劫貧濟富,是錯誤的政策。然而,中國國民黨卻要通過升格或合併升格,大家都不清楚其中玄機。

 在民進黨推五都市長選舉時,有人才意會到中國國民黨的高招,原來只有兩個直轄市,問題非常單純,突然變成五都,民進黨的重量級人士都陷入五都選戰。

 勝選者出現任滿四年的糾葛,參選總統會有雜音;選輸者氣勢已瓦解,參選總統有困難。到二○一二年時,有可能由「二軍」人選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而中國國民黨可能參選總統的人都沒有陷入五都選戰。

 幫人助選可以擴大自己的政治版圖,想要參選總統的人必須在五都選戰時全國幫人助選。民進黨重量級人士本來對五都選戰參選的意願不高,可是,礙於支持者的期待,不得不加入選戰。

 五都的選舉對民進黨來說是一項陷阱,重量級人士都跳入陷阱,對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會出現負面的效應。

 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得天獨厚,不必介入五都的選戰,年底選舉時他可以到全國幫人助選,事實上,它就等於幫自己擴張政治版圖。其他重量級人士若被推入五都選戰,就會失去參選總統的機會。即使不參選,只要被套牢在其中一都競選總部擔任重要職務,就沒有機會全國巡迴助選,全國性政治版圖當然跟著萎縮。

 王金平也不是省油燈,他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在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當中,他的民意支持度居冠,這幾年內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不會將自己綁死,既不可能跳入五都選戰,也不可能被套牢在其中一都,五都選舉時,他會全國巡迴助選,擴大自己的政治版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