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流亡政府與侵佔政府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近日民進黨黨主席在一場新書發表會上說出戰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來台灣,引起藍綠互槓,更有統派媒體以「蔡英文傾中賣台」為題大肆抨擊蔡英文。

 若大家不健忘的話,新黨剛建黨時,也抨擊台獨運動人士是「吳三桂」,會出賣台灣。陳水扁競選市長時,也有藍營人士說中國提供五百萬美金給陳水扁。

 若是綠營抨擊「馬英九台獨拒中」會變成世紀大笑話,連三歲孩童都不會相信,綠營更不會那麼白癡說出無知的話。可是,統派卻有人說「蔡英文傾中賣台」,它與「馬英九台獨拒中」有異曲同工之妙,比「天方夜譚」還像「天方夜譚」。

 「吳三桂」就是假藉外力入侵自己國家的代名詞,台獨運動人士只可能反共反中,沒有人相信他們會引進中國勢力入侵台灣。事實上,誰是今日的「吳三桂」已經很明顯了,不必再爭辯。至於中國贈送五百萬美金的說詞更離間不了綠營與陳水扁,綠營甚至於會戲謔的說,何不多拿一點?

 統派攻擊獨派的言詞雜亂無章,時常說出連白癡都不可能相信的論調,代表統派思想在台灣沒有市場,他們不得不掩蓋自己統派的身份,並將統派的罪名加在獨派人士身上,才會出現一些光怪陸離的說詞,他們沒有意會到獨派人士對「促統」罪名有免疫力就像統派人士對「台獨」有免疫力一樣。

 蔡英文說戰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佔領台灣,這一股勢力後來與本土勢力結合形成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構成國家的基本要素是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缺乏土地就變成流亡政府。台灣並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喪失中國大陸領土來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當然是流亡政府。

 一般人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是因為一八九五年日本依馬關條約而擁有台灣的主權,又於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的主權。顯然的,台灣的主權屬全體台灣人,若是中國可以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其他曾經佔領過台灣的國家是否都可以提出同樣的主張?

 事實上,台灣不屬於中國最有力的證據並非國際條約,而是中國自己的國內法。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陳述,「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只是該憲法並無提出固有之疆域包含哪些。可是,前一部憲法就很清楚的描述出。

 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第四條陳述,「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的疆域」。中華民國的疆域包含三十個地區,就是不包括台灣。

 依國際條約,台灣的主權屬台灣全體居民,依中華民國的憲法,台灣不屬中國的疆域,顯然的,來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當然是流亡政府,只是它與一般流亡政府差異頗大。一般流亡政府是依附在地政府的扶持,可是,中華民國政府卻以殖民統治的方式佔領台灣,它不只是「流亡政府」,還是「侵佔政府」。

 蔣家執政時代,中華民國政府是流亡政府已相當明確,只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中華民國政府由台灣全體居民投票產生,出現流亡政府本土化的問題,「中華民國」的地位因而模糊化。

 保守勢力常表示,「中華民國」維護台灣不被赤化,事實正好相反,「中華民國」若不來台灣,早就在地球上消失,是台灣保衛「中華民國」,不是「中華民國」保衛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