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壇切割黑道難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為了翁奇楠被槍殺,台中市長胡志強親上火線,在電視談話性節目出現,並向黑道宣戰。

 有四名警察出現在兇殺現場,甚至於還有第五名,而且位階頗高。據傳聞,不少員警是翁奇楠招待所的常客,槍殺案已牽涉警察與黑道掛勾問題。

 在台中黑道問題正鬧得焦頭爛額之際,台南也出了狀況。台南學甲分局偵察隊長及玉井分局警員利用職務協助黑道討債,確認被害者的手機、車籍資料、通聯記錄,造成黑道擄走被害人,並動用私行討債。

 有媒體諷刺警方與黑道形成「黑白共治」,事實上,警察與黑道的共生形態是有跡可尋。

 近日發生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有立委的汽車被偷,可是,過了一星期後,汽車歸還原位。當然,它不是竊賊良心發現而歸還汽車,而是警方施壓,迫使竊賊歸還失車。警方有能力逼還汽車,代表不法集團在警方掌控中。失竊的人若屬市井小民,警方也可閉著眼睛。

 黑道有他們生存的空間,警察並不過問,當黑道捅出大紕漏讓警方不能交代時,警方或許會循黑道組織破案,黑道甚至於可以犧牲一些「小咖」讓警方充當業績。

 黑白除了可能出現金錢交易外,黑道可以幫警方衝業績,警方也預留空間讓黑道發展,雙方形成共生的生態。

 除了警方與黑道形成共生的生態外,台灣還有更嚴重的現象,就是監督警方的民意代表有不少人具有黑道背景,這是台灣的特產。日本的黑道雖然也很猖獗,可是,他們不只進不了政壇,政治人物若與黑社會沾到邊,就要離開政壇。台灣的黑道不只與政界掛勾,還正式進入政壇漂白。

 台灣的黑道不只進了政壇,有不少議長還是黑道出身。所以會有這種畸形現象,第一個因素是台灣的民意代表道德水準普遍低落,有些白道甚至於不如黑道,選民將選票投給黑道不足為奇。

 就以立法院為例,以道德水準來排名,黑道出身的立委其平均水準並不會落後於白道,有白道當對照組,選民就不會覺得黑道出身的立委品德差。

 台灣的環境很特殊,窮人沒有能力進入政壇,因為選舉要花費天文數字的金錢,政治獻金又不是人人可以拿得到。不少民意代表就算不吃不喝,其正當收入還不足以支付選舉經費,花天文數字選舉經費當選的民意代表當然要掙非法的錢才能生存。

 黑道獲得不法的金錢時會閉起嘴巴不吭聲,可是,非法掙錢的白道卻還要扮演正義之神。立法院所出現「做賊的喊抓賊」的案例,有哪一件出自黑道出身的立委?有不少白道出身的民意代表品德敗壞,使黑道出身的民意代表真正漂白,在選民的眼光中,黑道不會輸給白道。

 黑道所以有能力進入政壇還有第二個因素,就是台灣選舉的主流是人脈,不是公共政策。美國關心公共政策的選民不會超過五成,可是,他們不會出席投票,所以投票率相當低。台灣正好相反,不關心公共政策的選民其投票出席率反而更高,他們因人脈而投票,不會關心候選人的品質。

 胡志強向黑道宣戰其成果可以預知,中央支援的警力可以暫時嚇止黑道的活動,但不可能讓黑道消失,只要嚇阻的力量鬆懈,黑道的活動立刻恢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