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中藍綠版圖劇變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翁奇楠被槍殺命案的衝擊繼續延燒,八日綠營議員批評治安惡化,卻以警察局長胡木源為代罪羔羊,因而要胡志強對市民道歉。

 胡志強表示,若是一級主管涉案,他會負起政治責任。胡木源也表示,他負政治責任是因為他的一級主管交通隊長林啟右涉案。綠營對胡志強的「棄車保帥」深不以為然,記者也詢問胡市長要如何對槍擊案負責,胡志強回答,治安不好就負責改善。

 槍擊案對台中都的選情影響頗大,大台中地區的政治版圖本來就是藍遠大於綠,屬民進黨的沙漠地區。雖然民進黨高層認定台中市及台中縣都曾經出現過民進黨執政的歷史,事實上,它並不代表綠營的政治版圖與藍營在伯仲之間。

 民進黨曾經登上台中縣長寶座,是因為紅派與黑派之爭讓民進黨得漁翁之利。至於台中市的綠化是因為民進黨候選人的婆家是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要角,部分中國國民黨的選票倒向民進黨。

 台中市的治安問題是全國聞名,也沒有顯赫的政績,況且胡志強的健康狀況並不甚佳,不可能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在市政上,可是,他的民意支持度卻居高不下,政壇上一直猜不透其原因,事實上,胡志強所以能夠突破障礙是因為他用了異於常人的手段。他若是將全部精神放在市政,可能早就垮掉了。

 依健康條件,胡志強能花的時間比別人少,所以,他將市政交給一級主管,自己專攻公共關係及媒體,他可以不參加重要的市政會議,但社團活動卻積極參與,連綠營的活動都不排斥,對媒體的曝光更是用心。就是公共關係及媒體使胡志強的民意支持度居高不下,市政績效不佳及治安嚴重惡化都沒有傷到他。

 有人感到十分好奇,治安不佳的事實竟然可以包裝掉,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絕大部分台灣人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不理會公共政策,只要沒有傷害到自己,即使知道治安不佳,也不會有劇烈的反應,因而十分容易包裝。

 若是一個不懂得包裝的人來擔任台中市長,其聲望早就跌落谷底。不是台中人對治安問題麻木,而是胡志強的包裝技術高明。

 槍擊案發生後,多數政界及媒體界的人知道這一件事,反而胡志強不清楚,因為他本來就不太過問市政,警察局長也依循往例,儘量將事實掩蓋,以免影響選舉,可是,他的掩蓋並沒有成功,有議員在議會將槍擊案掀開。

 類似槍擊案件台中又不是第一次,不過,這一次與往常所不同的是戳破胡志強的包裝紙,治安敗壞的事實赤裸裸的強迫民眾面對與思考。

 警界的操守與治安問題重創中國國民黨在台中的選情,因為距離選舉的時間太近,該黨沒有時間療傷,只能止血,中央的警力支援台中,不能解決黑道問題,只能暫時嚇止黑道的活動,再重施包裝術移轉民眾的視線。中央警力是可以達到止血的目標,但不能阻止副作用的發酵。

 台中縣紅派與黑派之爭是中國國民黨之痛,該黨依黑派之意提名胡志強參選台中都,只是紅派到目前為止還是公開表示要抵制。該黨雖然用盡辦法疏導紅派,可是還未成功。這次槍擊案使胡志強的氣勢衰退,中國國民黨說服紅派的困難度因而增加。

 台中都是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民進黨不容易得勝。這次槍擊案重創胡志強,若是紅派再窩裡反,綠色執政不是夢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