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阿扁砸爛自己的腳?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前總統二審宣判後,陳致中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高雄市議員,意指以選戰的成果還原陳家的清白。陳致中上電台節目時,對於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和李慶華所說扁獲釋將衝擊民進黨五都選舉的說詞表示憤怒,他說這是國民黨在放毒,目的是要民進黨內部出現矛盾。

 司法與政治是兩碼事,就算陳致中最高票當選,並不代表陳家清白;相對的,即使選票墊底也不代表扁家有罪,選民並沒有掌握司法審判權。

 陳致中參選純粹是政治活動,是為扁系的勢力操兵。前一陣子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的初選,扁系有多人出線,陳前總統很得意的表示,民進黨有人想要切割阿扁,還是切割不了。

 陳前總統及挺扁人士一直要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挺扁,扁系的人曾表示,扁案是國民黨結合中國打壓台灣,救不了陳水扁怎麼救得了民進黨,更救不了台灣。只是民進黨內部多數人持不同的看法,因而與扁系衝突。

 第一階段挺扁人士想要利用陳水扁的氣勢搶下民進黨的主導權,因而全面發動攻勢,嚴厲攻擊不挺扁的人,陳前總統也配合扁系的攻勢,砲火四射。

 經過三合一選舉及幾次立委補選之後,黨主席蔡英文已穩定了民進黨,昔日屢次挑戰黨主席的人也銷聲匿跡,陳前總統乃改變策略,對民進黨政治人物不只不再口出惡言,還表達善意。

 顯然的,扁系的人還是期待依賴民進黨的力量救扁家,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出現兩件事:第一,民進黨執政;第二,扁系的勢力足以影響民進黨。

 國民黨籍的立委表示,扁獲釋之後將衝擊民進黨的五都選戰,事實上民進黨沒有這一項困擾。對內而言,扁系市議員候選人期待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人人都會表態支持市長候選人。對外而言,國民黨不能拿陳水扁來攻擊民進黨,因為民進黨已歷經好幾次沒有陳水扁的選舉,對扁牌已產生免疫力。

 雖然陳水扁不可能影響民進黨的五都選戰,但會衝擊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下一次總統大選時,國民黨必定公開質問民進黨候選人,若是當選總統,要不要特赦陳水扁,這是很犀利的攻勢,民進黨候選人若回答要特赦,會得罪不少中性選民;若拒絕特赦,挺扁人士會沒完沒了。

 若是扁系的勢力薄弱,下一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還是會切割陳水扁。民進黨是否會不計成敗,全心投入救扁,端看扁系的勢力。市議員候選人的初選,陳水扁對扁系有多人出線感到得意,事實上就算陳致中及所有扁系候選人全部當選,也不足以撼動民進黨的權力中心。市議員只能影響地方政府,沒有能力左右黨中央。

 要影響民進黨的政策,至少要有幾席立委,而下一屆立委選戰扁系恐怕連一席都拿不到,因為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所以,每一個選區民進黨只能提名一席,勢力較小的派系會被封殺,不像以前的選舉制度,每一選區民進黨會提名數人,小派系也有機會出線。

 目前的立委選舉制度是陳前總統與國民黨結盟規劃出來的,目的是要封殺台聯等小黨。陳前總統是成功的封殺台聯,不過,把扁系的勢力也一起埋葬。拿石頭砸人,卻將自己的腳一併砸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