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坑扁奇招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政壇盛傳,當賴清德當選市長後,前總統陳水扁將參選賴清德所遺留下來的立委職缺,藍、綠對這個消息都相當震撼。

 賴清德昨(十八)日探視陳水扁之後表示,阿扁參選立委是一項錯誤的傳聞,是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建議陳前總統參選立委,不過,阿扁並沒有接受,他不可能參選立委。

 蔡同榮聽到這項消息之後,立即公開對外表示,他本來是準備勸許添財參選賴清德所遺留下來的立委職缺,因為陳水扁對該立委職缺感興趣,他才作罷。

 陳、蔡之間似乎形成羅生門,最原始的主意是誰提出只有他們兩個人清楚,事實上,參選立委是陳水扁的權利,沒有必要迴避,況且是否能出現這個立委職缺都還是未知數。

 陳水扁選立委之流言傳開後,藍營也加入口水戰,有人說此傳言會衝擊民進黨的五都選戰,也有人表示陳水扁想利用立委的保護傘。

 民進黨勸國民黨不要消費陳水扁,親國民黨媒體立刻反擊,表示民進黨才在消費陳水扁,否則賴清德就不必去探視阿扁。國、民兩黨都對陳水扁太敏感。

 事實上,對民進黨的五都選戰來說,扁牌既不是票房毒藥,也不是萬靈丹,對選情影響不大。

 依法,陳水扁當然可以參選立委,對民進黨來說,不可能禮讓陳水扁,國、民兩黨及陳水扁三方面搶一席立委,或許會讓中國國民黨得漁翁之利,但有助民進黨切割陳水扁,在下一屆的立委及總統大選,民進黨真正可以擺脫陳水扁的陰影。

 顯然的,陳前總統參選立委對民進黨影響不大,倒是會衝擊陳水扁的官司。

 各種法律在立法時往往會留下相當大的彈性空間,司法官因而有很大的裁量權,從嚴與從寬之間會有很大的差距,就以羈押陳前總統為例,羈押或交保都沒有超越現行法律的規範,可是,對當事人的感受卻有天壤之別。目前是司法人員對陳水扁缺乏善意,才會繼續延押。

 以往有官司糾葛的候選人常對選民喊出「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的口號以博取選民的同情;其實,立法院也真的是強而有力的保護傘,不少人利用該保護傘來對抗司法。也有立委利用審核預算及質詢的機會對其他單位施壓,司法單位也不例外。

 立委對其他單位施壓或躲到立法院的保護傘下,已讓司法人員感到十分厭惡,若有機會懲治這種政治人物他們不會鬆手;更嚴重的是他們掌握空間相當大的裁量權。顯然的,這時刻放出陳前總統參選立委的消息,對阿扁的官司相當不利。

 立委的言論免責權已變成社會的亂源,立委可以無的放矢地傷害別人,自己又不必負法律責任。社會上多數人對立委的言論免責權感到痛恨,司法人員也不例外,若有機會抑制政治人物的不當言論,他們不會放棄機會,相信他們會想辦法阻止陳水扁獲得言論免責權。

 若想要陷害陳水扁,應該到處釋放出風聲,讓大家相信陳前總統要參選立委,好讓司法人員利用裁量權來對付阿扁,如此就有可能出現在合法的範圍內「從重量刑」或「繼續延押」。只要「繼續延押」,就算選上立委,也不能執行職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