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面對核能災變的威脅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深圳大亞灣核能電廠因燃料棒破裂,造成附近輻射強度飆升,中國完全封鎖消息,一個月後香港才知道這一件事。事實上,因燃料棒破裂造成環境的輻射強度上升並非嚴重的事故,真正嚴重的是中國的習性會封鎖消息,遇到重大核能災變他們還是照樣封鎖消息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附近民眾不能提早疏散才是真正的問題。

 美國三哩島核能電廠發生事故的第一時間,除了積極搶救外,就是快速疏散民眾;在搶救期間,不只附近居民很清楚,全世界都知道三哩島核能電廠發生事故,技術人員積極搶救中。

 就是在第一時間公布真正的消息,所受的傷害遠比蘇聯車諾鼻核能災變來得輕。中國人的習性與蘇聯(或目前的蘇俄)一樣,不會在第一個時間公布真相。

 台灣的核能電廠是由原能會監管,可是,電廠附近的環境是由台電自己監控,若是台電不發佈消息,原能會照樣不清楚,所以,台灣人的習性像美國或中國是值得關心,依筆者在核能電廠工作三年的經驗,台灣的核能電廠若發生事故,在搶救期間會封鎖消息,台灣人的習性好賭,發生事故時會賭一賭,搶救成功就不必疏散民眾,真正搶救不了才會發佈消息。

 台電雖有完美的緊急計畫,但太晚執行,還是來不及疏散民眾。一般人難以體會,疏散民眾是一項大工程,非常不容易執行。顯然的,核能電廠本身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台灣人與中國人一樣,發生事故時會封鎖消息,因來不及疏散民眾而造成嚴重的傷害。

 清華大學的核工系早就改名,雖然繼續訓練核工人才,可是,盡量不出現與核能有關的字眼。不只台灣如此,全世界都有這種趨勢;反核的聲浪太大,核能電廠面對太大的壓力,甚至於有一些地區蓋好的核能電廠都不准運轉,十年前核能專業進入黑暗期。

 近幾年來,世界各國都面對新壓力,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由於火力電廠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所以,抑制火力電廠的聲音越來越大。水力電廠不足以撐大局,其他能源成本太高,不可能大量推廣,核能電廠變成一項重要的選擇。

 世界各國反核的聲音越來越小了,台灣也如此,想不到沈寂一段時間的核能專業又鹹魚大翻身。

 核能電廠發生事故的或然率的確很低,但並不等於零,而它造成的傷害又很大,核能電廠附近的居民是否有義務承擔這種風險值得大家討論。

 發生空難的或然率當然遠比核能災變大,可是,人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不要冒空難的風險,住在核能電廠附近的人卻不能選擇不冒核能災變的風險,官方應該與核能電廠附近居民商討如何補償冒核能災變風險的代價。

 台灣的政府並沒有誠意與核能電廠附近的居民溝通,商討補償問題,卻以矇騙的手段來應付居民。有一位台電董事長說抱原子爐所受的輻射劑量比抱兩個女人還要低;一位行政院長說核能電廠是百分之兩百安全;一位原能會主委說發生戰爭時,要有兩顆飛彈打在同一個位置核能電廠才會發生事故。

 政府官員都有如此荒謬的謊言,民眾當然不相信當核能電廠發生事故時,廠方會發佈真正的消息。

 三哩島核能電廠發生事故時,廠方立即對外發佈消息;相對的,台灣的官員卻不承認核能電廠有可能會發生事故,台灣人與美國人的差距太大了。

 依台灣人的習性,核能電廠發生事故在搶救期間,廠方發佈真正消息的或然率相當低。美國是可以建核能電廠,台灣卻不適合,問題不在核能電廠,而是台灣人與美國人完全不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