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是抗暴,不是暴力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依恃國會議員佔絕對多數,硬將ECFA案逕送二讀,抗拒逐條審查,造成肢體衝突,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各有一人受傷,民進黨因而宣布退出臨時會,不願意幫中國國民黨背書。

 輿論界認為民進黨不應該放棄奮鬥,民進黨團新任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參加臨時會已經沒有意義。

 中國國民黨要將ECFA逕送二讀的理由是它類似國際條約,所以,要求依國際條約辦理,事實上,類似條約就不是條約,沒有理由依條約辦理。最重要的是ECFA是新案例,以後的案例將會遵循這一次的模式來處理,所以,審查過程不得不仔細,民進黨要求逐條審查不只合情合理,更是合法。

 立法院的肢體衝突不是始自今日,萬年國會時代就如此,當時即使須要改選的增額立委發出一致的聲音,也不足以影響大局,因為所有政策都操縱在不必改選的萬年立委手中,而他們只聽命於獨裁政權,不理會民意,人民不能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來表達意見。

 當時民主運動的重點是逼退萬年國會,由人民直接選出國會議員及世界上有很多民主運動採取武裝革命,以武力推翻獨裁者,也有人是以暗殺獨裁者周邊人士來推動民主,對獨裁者形成壓力,只有台灣的民主運動是以群眾運動或國會內部的肢體衝突來爭取民主,算是全世界最溫和的民主運動。

 站在今日的角度看萬年國會時代,群眾運動及國會內部的肢體衝突,不只有其正當性,還是極溫和的民主運動,在獨裁暴力下,以溫和手段抗暴,是值得稱讚。然而,今日民進黨的抗爭是否有正當性是值得大家討論。

 站在綠營的立場,認定中國國民黨惡霸(鴨霸),民進黨抗爭當然有其正當性。可是,站在藍營的觀點,今日已不是萬年國會的年代,政治已經民主化,政策的訂定應該遵循民主程序,不能因為國會議員選舉輸了就要阻礙國會執行職權,對抗民主程序就是暴力。

 依藍營的觀點,由人民選出國會議員,政府獲得代表民意的國會支持,在野黨就沒有理由反對政府,藍營認定對抗代表民意的國會就是反民主,是一種暴力行為,與萬年國會時代的抗爭不可同日而語,顯然的,藍營是將民進黨的抗爭定位為暴力。

 政府獲得國會支持就有正當性,這一點是值得商榷,希特勒為獨裁者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大家別忘了,希特勒是獲得國會充分授權。德國的國會是受到納粹黨的脅迫,不得不支持希特勒;台灣多數國會議員與馬政權形成利益共同體,當然支持馬政權。

 在德國反希特勒若有正當性,在台灣反馬政權當然合情合理。民主國家的重點就是主權在民,可是,由全體國民執行民權有困難,所以選出民意代表代為執行民權,形成間接民權。可是,當人民對民意代表感到疑慮時,隨時可以收回代理權,以公投方式執行直接民權。可是台灣的國會卻訂定抗拒人民執行直接民權的鳥籠公投法,已形成獨裁國會。

 不只國會獨裁,連行政單位都如此,在ECFA案馬政權用盡手段抗拒人民公投。台灣的國會與行政單位都變成對抗民主的獨裁機構,在野黨或人民對抗獨裁就是一種民主運動,不是暴力,而是抗暴。以群眾運動或國會內部的肢體衝突抗暴,是最溫和的民主運動,與萬年國會時期的抗暴並無區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