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扁系組黨不是壞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從前總統陳水扁喊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後,多位市議員候選人已形成「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包括鄭新助與陳致中,也有多位民進黨員參加。

 不過,日前民進黨通過「禁止跨黨合作規範」,禁止市議員參選人參加跨黨連線,這個規範被批評是「陳水扁條款」,為了抵制「一邊一國連線」而設。

 外傳前總統陳水扁對民進黨的「禁止跨黨合作規範」氣得跳腳,不排除組「第三政黨」來抵制。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於十六日表示,「陳水扁不要作夢了」,他認為「陳致中能選上議員就阿彌陀佛了」。邱毅是小看了扁系勢力,由於長時間被羈押,綠營有人基於同情扁家,還是會扶持陳致中。

 民進黨一向就禁止跨黨連線,因幫非民進黨員助選而受處分者大有人在,禁止跨黨合作絕不是「陳水扁條款」,反而開放跨黨合作才是「陳水扁條款」,因為以前不准跨黨合作,為了支持陳水扁才開放。

 民進黨的規範是依照慣例,不是針對特定人,綠營的人不必操心民進黨的「禁止跨黨合作規範」,內部兩股勢力對峙才是問題。

 長期來無條件挺扁與有條件挺扁兩股勢力一直對峙,前者認為陳水扁絕對無罪,目前扁家的官司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聯手迫害的結果,因為綠營裡面國、共兩黨只畏懼陳水扁一人,擊垮陳水扁就可打敗民進黨,進而瓦解台灣。

 他們認為,民進黨要傾全黨之力救陳水扁,救不了陳水扁就救不了民進黨,更救不了台灣,所以,民進黨要以救陳水扁列為第一優先。

 有條件挺扁的人與上述挺扁人士的看法完全不同,他們不只認為陳水扁不是民進黨的救星,而且還是包袱,不只藍營的人反扁,連中性選民都不能接受陳前總統。

 他們因而只願意在人權方面聲援陳水扁,不願意傾全黨之力救陳水扁。事實上,除非走體制外路線,否則沒有人有能力挑戰司法。政黨係體制內的產物,不可能以體制外手段去解決官司問題,尤其是民進黨有可能變成執政黨,更不可能放棄體制內路線。

 二○○八年的選舉民進黨崩盤,無條件挺扁的人認為,就是謝長廷切割陳水扁才會大敗。有條件挺扁的人表示,立法委員選舉時民進黨就崩盤,它與謝長廷無關,二○○八年大敗的原因是中性選民抵制陳水扁。他們認為民進黨若不切割陳水扁,被拖垮是必然的,雙方的說詞南轅北轍。

 最讓無條件挺扁人士不能接受的,是有條件挺扁人士切割陳水扁;不過,後者是有一套切割陳水扁的理由。他們表示,以前民進黨人士只要牽涉到官司,陳水扁立刻切割,當時挺扁人士沒有人為被切割者說一句公道話,今日民進黨只是用陳水扁的手段來面對陳水扁的官司問題,無條件挺扁人士就衝撞民進黨,他們認為挺扁人士不應該昨是今非。

 無條件挺扁與有條件挺扁的人觀念正好相反,而且沒有和解的空間,因而形成茶壺裡的風暴。

 因此,若是扁系人馬組第三黨並非壞事,一則可以消除茶壺裡的風暴,一則可以證明哪一方的說詞才正確。若是陳水扁的氣勢真的如無條件挺扁者所說的那麼神勇,自立門戶更能發揮,也可證明哪一方才是包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