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若贏五都,噩夢才開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藍、綠雙方都將五都市長選戰當作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贏了五都的政黨,必定能獲得總統寶座,五都市長當選三席以上,總統大選就佔優勢。

 這是將人類的行為數理化,沒有思考到人的行為隨時可以改變,尤其是出現內鬥的政黨,衰退是必然的。就以台南、高雄為例,綠營佔絕對優勢,誰能保證經過慘烈的內鬥之後,綠營還能保持這種優勢?

 楊秋興雖然還未正式宣佈參選高雄市長,可是,他已對外表態參選的決心不會改變,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雖然急忙南下疏導,與楊秋興密談五十分鐘,還是不能動搖他參選的決心。

 許添財方面,「許添財之友會」台南縣溪北總會會長廖文振明確的表示,許友會人數已超越十萬人,突破當初許添財自己所訂定參選的門檻,他將於八月十五日宣布參選台南市長。

 楊秋興與許添財目前沒有歸隊,綠營支持者罵翻天,認為他們兩人受民進黨栽培,獲得不少政治資源,不知感恩圖報,還要扯民進黨後腿。

 這種說法好像很合理,事實上站不住腳,政黨是一群人合夥打造政治版圖,任何人可以隨時加入,也可以隨時退出,受黨栽培的人往往也是對黨有貢獻的人,政黨要做的是如何留住優秀的人繼續貢獻,不是謾罵出走的人。

 出走的人當然會有他特殊的理由,如果留下來比出走舒服,沒有人會出走。大家都知道,他們離開民進黨有可能會斷送政治生命,相信當事人也很清楚。綠營支持者會要求政治人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都是講給別人聽的,若是輪到自己,就不會主張犧牲。

 一般民眾或許不清楚民進黨出現嚴重的內鬥,初選前會鬥,初選後更繼續鬥,非將對方置之死地不可。國、民兩黨都會內鬥,可是,中國國民黨和解的空間較大,民進黨幾乎沒有空間,因為兩個政黨支持者的屬性不同,因而會有很大的差異。

 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多選人不選黨,政治人物分裂,支持者跟著分裂,氣勢也消退,除了特殊例子,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非合作不足以對抗民進黨。

 民進黨支持者多選黨不選人,大選時綠營就算有兩位候選人,必定出現棄保效應,贏者全贏,輸者全輸,初選出線者不必理會落榜者,不像國民黨出線者急需同志幫忙。

 台南、高雄兩市民進黨的市長候選人雖然公開表態要向落榜者請益,其實僅止於放話,完全沒有動作,連會見一個人的能力都沒有還當什麼市長?事實上雙方鬥爭越演越烈,候選人依恃綠營支持者選黨不選人的機會殲滅對手。

 上一次市長選戰,台聯候選人羅志明為找台階下,有意求和,民進黨內部有人依恃「棄保效應」,拒絕和解,並成功的踩死羅志明;不過,也因為羅志明反撲,造成立委選舉時有一個選區民進黨該贏而沒有贏。這一次市長選舉,出線者的團隊也有意藉機殲滅落榜者。

 其他地區民進黨的內鬥都沒有台南、高雄兩地劇烈,因為民進黨在兩地的實力太強,幾乎提名就可以當選,內鬥才會那麼劇烈。這一次市長選舉,民進黨若五都全勝,會讓人誤以為2012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必然大獲全勝,到時候不必中國國民黨出招,民進黨內鬥就足以垮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