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誰來監督各級議會議員?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媒體踢爆,台灣的立委以公費到日本的賣場「血拼」(shopping),這個新聞變成近日媒體焦點。

 有十七位立委參加第四十一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他們於九日抵達日本,當天晚上八至十時APPU召開理事會,十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大會在日本第一議員會館正式開幕,議程延續到下午七時,十一日繼續開會,當天閉幕。

 十日下午一點半有八位立委分乘兩部駐日代表處的小巴士去東京台東區馬町著名的大賣場「海渡」,該大賣場是會員制,立委是由駐日代表處透過關係才能進入該大賣場「血拼」。媒體踢爆這個消息之後,立委覺得委屈,表示十日下午沒有必要全體進入會場,才會利用時間活動。

 媒體界應該很瞭解立委的生態,怎麼會有大驚小怪的舉動?對立委來說,這一次的活動是太正常了,至少他們還真正到了日本,不是虛報旅費。

 真正荒謬的,是立委每年有兩次出國的預算,合計三十二萬元,該項旅費並不是實報實銷,只要有出入境紀錄就可領回這一筆錢。別的單位出國須要實報實銷,還要寫出國報告,預算屢遭立法院刪減,立法委員出國經費則分文不動,還不必實報實銷。

 立委對自己太寬厚,對別人太刻薄,常依恃言論免責權羞辱公務人員。這次「血拼」對立委來說只是小事一樁,但若是發生在一般公務人員身上,立委必定不會放過,反正立委只有管人,不受他人管。

 一般公務人員不只要面對各級政府議員(包含立委及縣市議員)的約束,還受到監察院的監督。唯獨各級政府議員不受任何單位監督,顯然的,除非他們個個都是聖人,否則各級政府的議會很容易變成弊端的溫床。

 雖然多數各級政府議員擁有良好的品德,但難免也會有少數不肖人士會對行政官員訛詐不當得利,若是行政官員不順從,他們會在質詢時藉機羞辱行政官員,反正自己擁有言論免責權,話可以亂說。甚至於利用審核預算的機會對不聽話的單位開刀,這是台灣政壇的亂源。

 內閣制國家是由人民選出議員,再由議會多數黨組閣,行政與立法並沒有分立,內閣對議會負責,所以,要定期對議會作施政報告並備詢。台灣的政府體制並非內閣制,而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議會擁有質詢權是錯誤的設計,也因為這個錯誤產生政壇亂象。

 監察權管不了民意代表是民主國家正常的制度,但各級政府議員也不是沒人管,先進民主國家的民意代表是由選民直接監督,若有不良行為,選民必定以選票來抵制。

 可惜台灣的選民不關心公共事務,投票時未必會考慮到候選人的品德,犯了嚴重錯誤的人還是照樣當選。

 先進民主國家還是一樣有很多國民不關心公共事務,可是,這些人往往不會出席投票,所以,民意代表是由關心公共事務的選民來決定,當然可以淘汰不肖人士。

 台灣則不同,不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反而變成投票部隊,由這些人來決定民意代表,當然不可能選賢與能。選民不以選票來制裁不肖人士,民意代表因而變成一群沒有人管的政治人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