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高雄人感性,台北人理性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菊上任高雄市長初期,連任的行情並不看好,很多人認為下一任市長(那時候還沒有縣市合併的消息)國民黨有機會翻盤,可是,在世運會之後,人民對陳菊的滿意度突然竄升,全國十大政治人物的民調陳菊以72%居首,將第二名的51%遠遠的拋在後面。行政院宣告高雄縣市合併之後,在大高雄地區的民調陳菊還是一枝獨秀。

 世運會之後台北接著辦聽奧,花了相當龐大的人力物力,雖然多數民眾對聽奧感到滿意,可是,對郝龍斌並沒有加分,聽奧後他的民調還不如任期滿兩週年時候的民意支持度。綠營的人表示,聽奧的成果遠不如世運會,事實上就算聽奧辦得再好,郝龍斌也不可能像陳菊一樣,民意支持度突然竄升。

 郝龍斌目前將所有精力放在花博上,期待以花博的成果挽回藍營在台北市的優勢,他還是不太瞭解台北人的個性,施政若是讓市民不滿意,必定會被市民唾棄,可是,施政的成績相當好時,民意支持度的加分卻有限。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市民的滿意度將近八成,可是在馬英九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之後,兩人的對比民調陳水扁則遠不如馬英九。

 一位知名度頗高的朋友開玩笑說,在高雄搭計程車比較貴,因為若是計乘車司機認出他時,往往不收車資,不過他堅持付費,司機找零時,他反而不敢收。在台北搭計程車時,若是司機認出他,雖然雙方交談甚歡,不過車資照付,找零也照收。

 高雄與台北相距只不過一個半小時的高鐵車程,可是,人性卻有天壤之別。高雄人相當感性,人與人之間比較熱情,好的施政容易感動選民。台北人比較理性,甚至於有一點冷漠,對於好的施政不容易感動,可是,對不佳的施政反應卻相當劇烈。對政治人物而言,在台北的施政「無過」遠比「有功」重要。

 由於大高雄地區綠營出現嚴重內鬥,而藍營在台北市則相當平和,台北市又是藍營的鐵票區,其優勢應該遠超過綠營在高雄的盛況。可是,目前市長的選情,在台北市藍、綠呈五五波,在大高雄市卻是綠營大量超前。其原因是高雄人較感性,成功的世運會讓高雄人感動,台北則不可能有這種現象,政績再好也不容易感動台北人。

 在台北選黨不選人的選民藍營遠比綠營多,也就是無條件支持國民黨的選民遠比民進黨多,一般人估算,除非藍營分裂,否則台北市的選舉必定是國民黨大勝。此種說詞未必正確,四十年前的市長選舉,高玉樹就贏過周百鍊,所以會如此,是台北人對蔣家政權不滿所造成。正當其他地區的人爭相呼喊「蔣總統萬歲」之際,台北人卻以選票抵制國民黨,突顯出台北人特殊的個性。

 依政治版圖來分析,郝龍斌應該選得很輕鬆,民進黨完全沒有勝選的空間,事實上目前蘇貞昌與郝龍斌已不相上下,其原因是台北市民對中央政府與台北市政都不滿意,尤其是台北市,選民對台北市政不滿意的項目絕大部分是上一任市長留下來的。

 若是郝龍斌能當機立斷切割上一任市長留下來的包袱,就不會嚴重受創,只是國民黨與民進黨不同,比較講究倫理,就是不敢切割上一任市長,造成他必須背負上一任市長的包袱與蘇貞昌賽跑,沈重是必然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