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小雞也可以抬母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新北市的選情朱立倫一向領先,可是,最近竟然落後,令國民黨相當緊張。

 新北市不只是台灣最大的都,人口的結構幾乎等於全台灣的縮影,能贏得新北市選戰的政黨,在全國性的選舉佔上風的機會相當大。不只國民黨將新北市列為必爭之地,民進黨也如此。

 為了贏得新北市,國、民兩黨都推出強棒參選。候選人個人的形象方面,蔡英文與朱立倫兩人都相當好,蔡英文或許會佔一點小便宜,她雖然當過政務官,更接了黨主席,可是,還不太像政治人物,而台灣有不少民眾不喜歡政治人物。

 從表面上看,蔡英文似乎佔一點上風,事實不然。既然新北市就像全台灣的縮影,那發生在全國的現象當然也會出現在新北市。全國平均起來選舉的主流還是在人脈,所以,蔡英文與朱立倫的決戰點還是在人脈,他們兩人都沒有在新北市經營過,當然沒有人脈,在短短幾個月內能建立起人脈就可以致勝。

 以前中國國民黨的「以黨領政」體質常被詬病,事實上卻是該黨的強項。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因為權力中心在於黨部,才使黨部能夠掌控地方派系。雖然人脈是由政治人物所建立,不過,大部分人脈黨部都能夠掌控,甚至於可以移轉。朱立倫在新北市雖然沒有人脈,可是,黨部所掌控的人脈選舉時可以移轉給朱立倫。

 民進黨的黨部完全沒有人脈,綠營所有人脈都掌控在政治人物手中,難以移轉給別人。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在新北市雖然也有不少人脈,尤其是蘇貞昌,蔡英文沒有在新北市經營過,本身沒有人脈。除非在這幾個月內,蘇貞昌及其他政治人物的人脈能移轉給蔡英文,否則民進黨難有勝算,只是綠營的人脈移轉相當困難。

 以前綠營支持者是以奉獻的心態挺綠營,可是,民進黨政治版圖擴大之後,支持者的心態出現大變化,能打入政治人物的團隊才願意助選。只是要打入別人的團隊相當困難,因為其團隊成員會排斥。

 2008年總統候選人初選前,有人積極尋找第五勢力來角逐,因為四大天王的團隊打不進去,後來因為他們所找的對象意願不高才作罷。大家只會批評政治人物墮落,事實上,綠營有些抬轎者墮落的程度不在政治人物之下。

 很多樁腳打不進蔡英文團隊,也不能直接找上蔡英文本人。因為每次選舉都會有很多靠選舉吃飯的選舉販子找上候選人,若是候選人沒有在當地幫人助選過,沒有能力分辨哪些人是有效率的樁腳,那些人是選舉販子。蔡英文沒有在新北市幫人助選過,不可能知道要起用哪些人。

 不犯錯是勝選的基本條件,新北市的選戰若是兩黨都不犯錯,其決戰點就在於人脈,蔡英文及朱立倫本身都沒有人脈,可是,後者可接收中國國民黨的人脈,蔡英文卻要依賴蘇貞昌等政治人物人脈的移轉,若是移轉不成功,新北市還是藍營的天下。

 最近蔡英文竟然大有斬獲,因為她陪議員候選人走基層,也陪他們造勢,所有議員都相當樂意,因為他們認定此舉有母雞帶小雞的功能,事實上,更出現小雞抬母雞的效應,蔡英文已經收編了議員候選人的人脈。人脈本來是蔡英文最弱的一環,但是,最近她陪議員候選人走基層已補足自己的弱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