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切割不了集體污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郝龍斌被「花風暴」整得暈頭轉向之際,有人質疑朱立倫是否會被台北市「帶衰」,因而出現切割郝龍斌的聲音。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特別為此事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沒有「帶衰」這種說法,況且藍營沒有不團結的本錢,兩位候選人還是一如往常合作。朱立倫也表示,兩都合作一切照常。

 朱立倫與郝龍斌雖然表示兩都合作競選,事實上還是各自獨立作戰,彼此影響有限,有沒有切割,結果並沒有多大區別。

 倒是郝龍斌不懂得切割污點才有今日的困擾,而他切割的對象並非朱立倫,而是內部的污點。在「花風暴」剛被掀開時,他在第一時間不只沒有切割有問題的公務人員,還幫他們講話,等到事情鬧大了才要切割,為時已晚。

 這是中國國民黨的傳統,執政團隊比較有感情,當團隊成員出問題時,首長第一個反應是保護屬下,不像民進黨的首長,會快速切割。曾經有一位中國國民黨執政縣市的副縣長傳出緋聞,縣長還是一路保護他,直到保不住時才請他離職。若是上一任縣長(民進黨籍)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會在二十四小時內請他走路。

 這是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區別,中國國民黨比較講究倫理,團隊成員之間也比較有感情,所以,比較不懂得切割。郝龍斌的困擾不是始自「花風暴」,從蘇貞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郝龍斌就一直施展不開。

 別忘了,只要藍營不分裂,台北市的選戰藍營的得票都遠超過綠營,可是,這一次的選戰,郝龍斌的氣勢卻不如預期,主要的原因是郝龍斌不敢切割污點。

 台北市的缺失大部分是上一任市長留下來的,如文湖線捷運、貓纜、忠孝西路及公館圓環公車專用道等,都是上一任市長留下來的包袱,捷運與貓纜只能在技術方面補救,公車專用道若是失敗且有違民意,隨時可以廢止,只是中國國民黨的傳統太講究倫理,造成郝龍斌不敢切割。這一次的市長選舉,郝龍斌是背著上一任市長的包袱與蘇貞昌賽跑,結局是可以預估。

 陳水扁掌權時代,切割污點是出名的,甚至於有些「假污點」他也一樣切割。有人因被他切割而退出政壇,後來發現是「假污點」,還是回不了政壇。陳水扁很會切割他人,不過,他出問題時也一樣被切割。民進黨不太講究倫理,任何人只要出問題,就算是大老也一樣被切割。

 中性選民因為「清廉牌」才支持民進黨,可是,自二○○五年開始,中性選民認為民進黨「貪腐」,氣勢因而走下坡,到二○○八年全面崩盤。

 有人預估,從二○○八年到二○一二年,中國國民黨只要打出「貪腐」的話題就可以擊垮民進黨,可是,幾次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節節敗退,連鐵票區都淪陷,除了中國國民黨不得民心外,民進黨切割「貪腐」成功是最重要的因素。

 蔡英文接任黨主席時,挺扁人士要她不計成敗,傾全黨之力挺扁,她面對空前的壓力。她雖然聲明在人權方面完全挺扁,可是,在司法方面卻是做實質的切割,從二○○九年縣市長選舉開始,民進黨已進入沒有陳水扁的選舉,這件事若是發生在中國國民黨,應該不可能有那麼乾淨俐落且成功的切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