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北市的選局還未定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結束訪星行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五都輸了三都就是失敗,他會負責。中國國民黨自己評估,台南與高雄屬艱難地區,台中則是中國國民黨佔優勢,新北市只是小勝,所以,關鍵在於台北市。

 中國國民黨已將選戰的重心放在台北市,正應了蘇貞昌的評估,只要他參選,就會吸住中國國民黨大部分選舉資源,對其他地區的民進黨候選人利多。

 「花風暴」掀開之後,某媒體做了民調,郝龍斌已落後蘇貞昌兩個百分點,不過,金溥聰表示,依據中國國民黨內部的民調,郝龍斌與蘇貞昌兩人是平分秋色。然而,藍、綠雙方都表示,選前的民調,只要民進黨小輸中國國民黨,選舉時民進黨就可以獲勝,部分藍營的人及多數綠營人士認定蘇貞昌會贏得台北市長。

 以前的選舉結果的確顯現出,選前民調民進黨只要小輸,選舉時就會獲勝,宜蘭縣在這次縣市長選舉就是最好的例子,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其原因有二:

 第一,農、工行業的選民綠營支持者居多,軍公教、中產階級、企業界則屬藍營勢力。民調時是隨機取樣,綠營每支電話的使用人相當多,甚至於有人沒有機會接到電話,藍營每支電話使用人較少,甚至於一個人用好幾支電話,所以民調時,藍營的數據會呈現虛胖。

 第二個原因是大都會的衛星地區外移人口甚多,雖然人移居到大都會,然而,因為距離不遠,時常可以返鄉,因而戶口還留在故鄉。

 台灣有一個奇妙的現象,外移人口大多數偏綠。在宜蘭或其他大都會的衛星地區做民調時,外移人口沒有機會接到電話,可是,選舉時他們會返鄉投票,造成民進黨的得票率與中國國民黨比較,會高於民調時民意支持度與中國國民黨的對比。

 上述兩個因素在屬於大都會的台北市並不能完全適用,雖然每支電話的使用者還是綠營支持者多於藍營,但沒有衛星地區那麼嚴重,至於「外移人口」問題正好與衛星地區相反,民調時「遷入人口」有機會受到訪問,可是,他們戶籍並不在台北市。顯然的,選舉時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得票率的比較或許比選前的民調亮麗,但沒有衛星地區那麼嚴重。

 台北市本來就是藍營的大本營,藍、綠的實力相差太遠。這次的市長選舉,郝龍斌之所以一直施展不開是因為馬政府及郝市府的政績令選民失望,在民調時有不少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對郝龍斌表達負面的評價,可是,到選舉時,還是會有一部份人會回流。所以,在民調時只要民進黨小輸就可獲得勝選這一句話在台北市未必就很靈驗。

 中國國民黨該操心的不是郝龍斌目前的民調,而是他民意支持度是否會繼續惡化。中國國民黨雖然祭出「蘇打」計畫,只是負面的宣傳對執政者雖然會有很大的殺傷力,但對在野者效果有限,中國國民黨圍魏救趙的策略在台北市未必行得通。郝龍斌應找出自己的致命傷,不是將全部精力投在尋找對手的弱點。

 台北市民對政府的要求比其他地區嚴格,郝龍斌沒有能力表現亮麗的成績,既不敢拋棄前任市長的包袱,又切不開自己任內出現的弊端。當民進黨在揭弊時,中國國民黨竟然說民進黨在打擊花博,不只不懂得將花博與弊端切割,還將它們綁在一起,中國國民黨是走錯了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