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承受庇蔭就甩不掉包袱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010第1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十多年來他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不斷道歉,祈求受難者及家屬原諒,他認為負擔國家責任,都必須概括承受這些錯誤。不過他也表示,發生二二八時他還未出生,白色恐怖時代他也只不過三、四歲,好像對道歉一事感到十分無奈。

 中國國民黨政權對人民迫害一事好像是民進黨的提款機,需要時就提款,到選舉季節,隨時可以炒作政治迫害的話題。

 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民進黨也是炒這些話題,可是,中國國民黨照樣大獲全勝,它不代表民進黨炒作政治迫害的話題失效,而是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貪腐,因而唾棄民進黨。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若繼續炒這個話題,馬總統應該會有很大的壓力,否則他就不必一再重複道歉。

 日本佔領台灣初期,也是一樣迫害台灣人,可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台灣人好像忘了這一件事,不到五十年的時間,迫害事件就已經完全和解。中國國民黨政權對人民的迫害已歷經六十年,可是,還未完全和解,這一點值得朝野政黨探討。

 中國國民黨政權迫害人民事件是由蔣家勢力主導,蔣家當然要負全責。馬總統的感嘆是有道理,當時他還是一個嬰孩,為什麼要他負責?依是非論斷,他連道歉都不必,可是,有不少人還是將責任推給他。

 換另一個角度看,蔣友柏是蔣家後代,照理要承受蔣家的功過,可是,沒有人要他對蔣家勢力所造的業負責,卻有不少人將蔣家的帳記在馬總統身上。

 蔣友柏的特色是不依賴蔣家的庇蔭,因而不必背負蔣家的包袱;更有趣的,就是蔣友柏的顧客竟然有不少綠營人士,甚至於台獨運動人士。反蔣家勢力的人就是不會反蔣友柏,卻會反馬英九,因為馬總統承受蔣家的庇蔭,因而要背負蔣家的包袱。若他切割蔣家,就不必背負蔣家的包袱,只是他做不到。

 深藍勢力就是蔣家勢力,馬總統為了獲得深藍的擁護,將自己與蔣家勢力綁在一起。他花費很大的心力與政治犯或其家屬建立良好的關係,卻將蔣家當作圖騰,不只謁靈,還會哽咽,他獲得深藍的支持,卻要面對本土人士的抵制。

 馬總統的困擾是不能跳脫深藍的束縛,因而必須背負蔣家的包袱。

 相對的,蔡英文在這方面就瀟灑多了,她不只切割陳水扁,還放棄深綠的擁抱。在選舉期間,她並沒有將「台獨」及「反ECFA」當選舉的主題,雖然受到深綠的壓力,可是,不必承受負面的效應。

 政治運動是少數人要影響多數人,選舉則是要尋找多數人。

 超過五成以上的人不瞭解ECFA,所謂反ECFA及支持ECFA的人都不過是政治立場的表態,對一個要囊括絕對多數選民的大黨,ECFA是不適合當作選舉的主題。

 支持「統一」的人不會超過三成,它並不代表其他的人就支持「獨立」,事實上超過五成的人支持永遠保持現狀,所以,統獨問題也不適合當作民進黨選舉的主題。

 蔡英文沒有跟著深綠人士走,不只失去深綠人士的歡呼,還要面對他們的圍剿,可是,擺脫了深綠的束縛。馬英九為了擁抱深藍,可是,要背負蔣家勢力的包袱。一樣是擔任黨主席,作風卻完全不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12